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财经>>青海·税务

西宁税务:精细化服务为社保缴费注入税务温度

杜亚萍
2022年06月23日17:24 |
小字号

近年来,国家税务总局西宁市税务局为方便缴费人缴纳社保费用,避免“多头跑”、重复跑,遵照少见面到不见面服务理念,积极探索多元化缴费方式,逐步在全市范围内推广上线社保费税银系统及单位社保费管理客户端,方便居民缴费。

税务干部深入集市开展政策宣传。李晓东摄

随着灵活就业人员群体规模逐步庞大,参保缴费便利化成为缴费人迫切的需求。针对缴费群体人员散、分布广等问题,西宁市税务局组织干部深入社区、街边店铺、集市等地进行政策宣传,分行业、分类别开展上门精准辅导,逐一答疑解惑,实时演示手机缴费操作流程,辅导群众通过青海税务APP、手机银行等掌上缴费渠道进行线上缴费、查询等操作,使群众对“掌上办”有更深入的了解。

科技的进步带来效率的提升,社保费“网上办”也是西宁税务拓展“非接触式”办税的重要内容。走进基层办税厅,OCR图像识别、智能机器人、电子税务局……各类智能化办税模式为辖区纳税人带来了全新自助办税体验,各类税费服务也逐步从线下为主向线上线下服务并重转变。

除“非接触式”办税便利外,西宁税务同样提供优质的线下服务渠道。办税服务厅设立社保专窗,建立跨部门直联机制,缴费人不用“多头跑”。同时,共建三方联动,职能互补配合,形成精诚共治合力,打通社会保险费“参保、缴费、待遇享受”全环节,积极探索“税务+银行”“税务+社保”新模式,整合税务、人社、医保相关联业务,共同进驻区政务大厅,实现跨界业务“协同一次办”,便利纳税人缴费人办理业务。

湟中区税务局与社保部门开展联席会议。杜亚萍摄

今年4月,特困行业阶段性实施缓缴企业社会保险费政策下发,西宁市税务局第一时间会同市财政、人社等相关部门沟通,确定分工职责,升级缴费平台,制作网上办理流程图解,确保缓缴政策落实到位。据统计,截至5月底,全市已申请企业职工养老保险缓缴单位278家,金额910万元;失业保险缓缴264家,金额27万元;工伤保险缓缴282家,金额19万元,三项保险合计金额956万元。

利用现有渠道提升服务温情,让纳税人、缴费人拥有满足感与获得感是西宁税务的导向与追求。西宁市税务局将牢固树立税费皆重、综合共治的意识,稳步加强社保征管,提升社保精细化服务水平,让民生发展融入税务温度。(来源:国家税务总局西宁市税务局)

(责编:况玉、张莉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