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滚动新闻

西宁市城北区:落实社保惠企政策 助力企业纾困解难

2022年05月25日10:08 |
小字号

为帮助辖区特困企业在疫情期间渡过难关、恢复发展,日前,西宁市城北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主动担当作为,按照人社部、青海省人社厅相关文件精神,认真研究部署相关政策贯彻落实具体措施,从社保费用缓缴、降低费率、发放补贴等具体工作入手,组合式发力,助力纾解经营困难,帮助企业复工复产。

缓缴“三项社保费”。面向餐饮、零售、旅游、民航、公路铁路运输5大行业阶段性实施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三项社保费缓缴政策,养老保险缓缴期限共计3个月,失业保险费、工伤保险费缓缴期限共计12个月,缓缴期间免收滞纳金。企业通过“青海省人社政务一体化平台”自主申请,即申即享,方便快捷。目前,惠及辖区企业700家。

实施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工伤保险费率政策,执行期限延长至2023年4月30日。该政策自2020年受疫情影响开始实施以来持续三年降低缴费费率,进一步减轻用人单位用工成本,增强企业发展活力。预计全年惠及企业4000余家。

发放稳岗返还补贴,通过后台大数据比对企业用工情况,裁员率不高于参保职工总数20%的,可以享受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对符合条件的企业采取“免申即享”的经办模式,将补贴拨付至企业对公账户或者直接返还至当地税务部门提供的其缴纳社会保险费的账户。充分发挥失业保险保生活、防失业、促就业“三位一体”功能,积极落实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和保障扩围等政策。首批发放稳岗返还补贴的企业共计974家、金额1093.66万元、惠及23346人。

下一步,西宁市城北区人社局将全面落实落细惠企惠民政策,做到政策应享尽享、补贴应发早发,同时积极发挥和挖掘社会保险各项保障功能,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管理中为企业复工复产和国民经济的恢复贡献社会保险兜底保障的力量。(来源:西宁市城北区委宣传部)

(责编:杨泽秋、张莉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