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

海西税务丨减税费优服务 助发展惠民生

2022年05月25日11:19 |
小字号

今年以来,海西税务系统扎实推进“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2.0版”,聚焦落实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新部署,坚决贯彻落实省局党委“1133”工作思路,提升税费服务质效,助力企业纾困解难。

夯基础 强内功 擦亮实干底色

学用相长,提升纳税服务本领。海西税务系统各地结合工作岗位实际,通过晨课夕会、集中学习、线上讨论等方式,开展政策难点剖析、流程操作专题培训等,让税务干部牢固掌握各项政策内容,熟练了解业务办理流程。截至目前,全州系列税费政策视频培训覆盖税务干部586名;各地组织局内学习、培训覆盖税务干部1120人次。

以测促学,熟练掌握政策内容。每日随机抽取2个地区4名干部,进行电话拨测抽查和增值税期末留抵退税政策专项测试,检验干部学习成效,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截至目前,已对各地开展拨测92人次。对格尔木市税务局99名干部开展了专项测试,成绩及格率90%,努力实现以测促学的目的。

格尔木市税务局99名干部开展专项测试。国家税务总局海西州税务局供图

优服务 强落实 提高履责效能

精细服务,政策宣传滴灌推动信用体系建设。本着“精准滴灌”“精细核实”原则,对辖区符合纳税信用评价条件的163户个体工商户开展两轮次政策“一对一”宣传辅导,为5户自愿参与评价的纳税人完成了信用评价,进一步完善了纳税信用体系建设。

直联直报,快速便捷架起沟通联络桥梁。按照总局、省局“3个100”直联工作机制,选取了格尔木市、德令哈市、茫崖市共18户纳税人作为省局直联纳税人。同时,海西州税务局党委成员直联海西地区40户企业,通过走访、调研等方式,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收集企业涉税费业务中的“堵点、难点、痛点”问题,进一步畅通征纳诉求反馈渠道,拉近征纳双方距离。

专项评估,以点带面了解政策落实效果。开展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落实情况专项评估,选取7个地区、32户纳税人开展线上问卷调查,选取享受增值税期末留抵退税的1户纳税人开展了个别访谈,掌握纳税人对政策的了解程度、业务办理过程中的便利度等等。

定向体验,亲身感受力促政策高效落实。海西各地税务部门邀请辖区涵盖涉税专业服务机构会计、符合条件享受增值税期末留抵退税政策企业的法人、财务人员等11户、17人次开展了增值税留抵退税定向体验活动,收集到反馈的意见建议3条,为下一步税务部门进一步优化服务举措提供了有力的参考依据。

百围之木,始于勾萌;万里之途,起于跬步。落实好各项税费政策、让纳税人缴费人满意,没有等出来的成功,只有干出来的精彩,海西税务系统将始终秉承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办好事的理念,进一步提升税费服务质效,让更多纳税人缴费人更好更快享受政策红利,为企业打造“温度+速度+广度+力度”的税费服务新天地。(来源:国家税务总局海西州税务局)

(责编:顾斐菲、张莉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