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财经>>青海·税务

“换位体验”走流程 感受税务速度与温度

2022年06月01日09:57 |
小字号

“虽然经常来办税,但这还是我第一次以‘税务体验师’的身份来税务局,了解退税的各个步骤,亲自在系统里进行操作,这次的体验还是很有收获。”体验完留抵退税全流程,青海国宁税务师事务所有限责任公司公司财务负责人池海霞说道。

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一把手”相继体验留抵退税全流程之后,国家税务总局西宁市税务局结合“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邀请税务体验师、涉税中介机构等多家企业纳税人走进办税服务厅,“零距离”全流程体验税费工作,实地感受服务新举措,以高效便捷的办税举措让纳税人缴费人真切感受到税务部门不断优化服务的努力和决心。

税务体验师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办理留抵退税业务。刘露摄

活动中, 办税服务厅工作人员带领税务体验师了解了办税服务厅总体情况、功能区域布局、窗口设置等。为切实加深税务体验师对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的了解及掌握,在办税服务厅前台人员的指引下,体验师亲自坐进窗口,全方位、多角度、零距离体验税收业务办理工作,实地操作了解退税政策从业务申请到红利发放背后纳税人“看不见”的流程流转,湟中区中介机构代表刘彩霞表示:“近期各类税收优惠政策的下发,为许多企业注入了生产经营的‘活力’,通过此次体验活动的开展,让我们更加深入地了解到,企业政策红利的享受,不仅需要税务部门高效便捷的审批办理,还需要严谨细致的核实审查,更需要税务、银行、财政等多部门的联动协调,也更让我们感受到税务部门为企业发展所付出的细心、真心和耐心。”

税务体验师为纳税人导税。泽仁曲珍摄

在体验完一系列的线上线下办税流程后,税务体验师”又化身导税员、接线员、窗口人员和电子税务局辅导人员,纷纷打卡“网上办”“自助办”等特色服务,亲自上机模拟体验企业从工商登记信息确认到税种认定再到税务UKey发行、领取发票等办税流程,深入了解“远程帮办”辅导服务、4912366咨询等,多视角、全方位地了解办税服务厅运转,体验便民办税举措。完成一天的接线、导税工作后,青海瑞业财税事务所有限公司负责人李广梅感慨道:“通过一天的角色体验,我对税务局实体办税和自助办税更加熟悉了,也了解到作为一线税务人员需要有过硬的业务水平和心理素质才能胜任日常税费服务和咨询解答工作,切身感受了到税务工作的不易和税务局持续优化办税服务的努力,进一步增进了我对税务机关工作的理解”。

活动结束,体验师们围绕此次体验,就如何进一步优化办税缴费服务、优化税收营商环境等问题进行了交流探讨,提出对当前税费服务工作的意见建议。

体验师填写调查问卷提出意见建议。泽仁曲珍摄

税务服务体验师是纳税服务工作开展情况的质检员、更是宣传员,中介机构、商业协会、行业代表更是税务部门的智囊团、思想库。下一步,西宁市税务局将不断加强多方协作沟通,将“问需问计”常态化,在今后的工作中充分发挥商会的区域资源优势和行业协会的链条优势,不断探索,不断创新,持续围绕纳税人缴费人的需求,办好税收惠民实事,深化税收征管改革,奋力开创税收现代化建设新局面。(来源:国家税务总局西宁市税务局)

(责编:顾斐菲、张莉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