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本网专稿

全国两会·青海声音

李青委员:“两高”工作在探索改革创新上更有强度

2022年03月09日17:17 |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西宁3月9日电 (杨启红)“‘两高’报告高举旗帜,深入贯彻落实全面依法治国基本方略,突出了法治权威、书写了为民情怀、彰显了改革精神、弘扬了惩恶扬善、体现了公开透明,是以政治为纲领、宪法为灵魂、法律为尺度、人民为中心的好报告。”3月8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栗战书作《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作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军作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全国政协委员、青海省工商联专职副主席李青表示,完全赞同“两高”报告,特别是过去一年,“两高”工作在增强政治担当上更有高度,在服务保障大局上更有力度,在改善司法民生上更有温度,在探索改革创新上更有强度。

李青委员参加全国两会。受访者供图

李青委员表示,“两高”报告主要有四个方面的特点。一方面,聚焦了筑牢政治忠诚。牢牢坚持党的绝对领导,把握人民检察、法院的政治属性,筑牢政治忠诚根基,固本培元彰显“凝聚力”,追根溯源彰显“领悟力”,激浊扬清彰显“震慑力”,标本兼治彰显“战斗力”。

另一方面,护航了社会大局稳定。坚决担负起以法治之力为维护国家安全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历史使命,依法惩治刑事犯罪,当好维护社会安全稳定的“捍卫者”,依法化解行政争议,当好法治政府建设的“助推者”,依法应对矛盾风险,当好社会协调治理的“实践者”。

同时,坚持了司法为民宗旨。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肩扛公正天平、手持正义之剑,持续紧盯法律监督和司法审判主责主业,刑事检察提质增效、民事行政检察精准发力、公益诉讼检察有序拓宽、职务犯罪检察稳定推进,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

此外,还体现了勇毅改革创新。坚持立足国情、符合实际,自觉贯彻法治思维,从法律层面和制度层面,推动解决国家改革发展中的根本性、全局性、长期性问题,着力解决老百姓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在实践中能够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铁面无私,使法律从纸上的条文变成现实的准则。

(责编:杨玥、张莉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