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本网专稿

全国两会·青海好声音

李青委员:推动绿色低碳城乡建设

2022年03月07日11:58 |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西宁3月7日电 (杨启红)“数据显示,从全球来看,碳排放量来源中建筑行业占到碳排放总量的40%,我国能源消费总量的85%以上集中在城镇。”全国政协委员、青海省工商联专职副主席李青表示,近年来,我国促进绿色低碳城乡建设取得了积极进展,绿色低碳建设理念逐步普及,但快速城镇化时期形成的大规模建设、大体量消耗的方式尚未得到根本改变,绿色低碳城乡建设对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支撑作用有待进一步提升。

李青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受访者供图

李青认为促进绿色低碳城乡建设是涉及经济、消费、生态、社会等多领域的一场深刻变革,必须在城乡建设各领域全周期全链条全体系深度融入绿色低碳理念,全面促进绿色低碳城乡建设转型,这对于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具有重要作用,意义十分重大。经过走访调研,李青就推动绿色低碳城乡建设提出了五点建议。

李青建议,应从顶层设计绿色低碳行动。主动对标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要求,开展绿色低碳城乡建设目标及路径研究,将绿色低碳发展理念融入城乡建设领域各项重点工作,努力实现“四个转变”,即用地从增量扩张到存量优化、能源供给从高碳发展到低碳发展、物品消耗从线性经济到循环经济、交通运行从汽车拥有到绿色出行;增强城乡气候韧性,探索建立“绿色城区、绿色建筑、绿色建造、绿色建材”四位一体的实施路径,构建绿色低碳的标准体系、政策体系和产品体系;构建完整的贯穿设计、建造、运营、拆除的全生命周期,涉及房地产业、建筑业、市政设施、园林绿化、城镇管理、村镇建设等新发展格局;发展电动车辆、推广智能交通;市政车、出租车逐步实现电动化,形成绿色交通体系。

同时,应提升城乡建筑绿色低碳能效。推广城乡绿色低碳建材和绿色建造方式,以装配式建筑、钢结构住宅、建材循环利用、绿色设计和绿色施工管理来推进新型建筑工业化;更新城乡建筑节能、市政基础设施等标准,满足节能降碳要求;研发和推广适用于不同气候、不同建筑类型的节能低碳技术,规模化发展超低能耗建筑、低碳建筑;加快居住建筑、公共建筑、老旧供热管网等市政基础设施节能降碳改造;提升城镇建筑和基础设施运行管理智能化水平,加快推广供热计量收费和合同能源管理,逐步开展公共建筑能耗限额管理。

李青还建议,应推广城乡绿色低碳居住。推动城镇即有住宅节能环保改造,农房节能改造和绿色农房建设;因地制宜推进北方地区住宅清洁取暖设施建设改造;大力发展城镇绿色家居家装,鼓励使用节能灯具、节能环保灶具、节水马桶等节能节水产品;倡导合理控制住宅室内温度、亮度和电器设备使用;持续推进绿色新型农房建设,提高农房设计和建造水平,加快农房节能改造,完善水、电、气、厕配套附属设施;开展农村低碳建筑和住宅建设、农房清洁取暖等新技术研究和试点应用,提升农村用能电气化水平,加快生物质能、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在农村生活中的应用。

此外,李青认为还应构建城乡废旧物质循环利用体系,建筑用能突出绿色低碳结构。“作为住青全国政协委员,我的责任就是替老百姓发声,讲好青海故事,为青海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李青表示,政协委员是本职工作之外的一种身份、一份责任、一份荣誉。基于此,李青深入走访调研,还围绕支持青海深入开展基本航空服务、支持青海发展清洁能源加快外送通道等方面提出提案,真正做到为人民“发声”。

(责编:刘沛然、张莉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