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行政协委员职责 助推高质量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参加青海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 在住青全国政协委员中引发热烈反响

魏 爽

2021年03月09日08:40  来源:青海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青海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在出席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的住青全国政协委员中引发热烈反响。委员们表示,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加强与各界别群众的联系,广泛宣传政策,深入调研协商,为推动青海走出适合实际的高质量发展之路、守护好“中华水塔”、增进民生福祉凝聚最广泛的共识和力量。

  多杰热旦委员说,这次两会期间总书记亲临青海代表团指导,发表的重要讲话内容上与2016年来青海视察时提出的“四个扎扎实实”重大要求高度契合,指导思想上一脉相承,反复强调青海经济高质量发展、生态保护、民生改善、民族团结进步等重大问题,是对我们青海人民的高度关心,是对青海特点的深刻把握,是对青海工作的殷切期望,我们十分感动、深受鼓舞!作为全国政协委员,我们一定要牢记总书记的嘱托,认真学习党史,从党的百年成就中增强“四个自信”,从党的辉煌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不忘初心,艰苦奋斗,履职尽责,在实施“十四五”规划的新征程中夺取青海发展新突破。

  公保扎西委员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思想深刻、内涵丰富、充满深情,既有对青海重大工作的战略分析、科学指导,又饱含着对青海各族人民的深情关爱,让我们倍受激励鼓舞,深感亲切温暖。我们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贯彻落实好总书记的重大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全面准确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高质量发展。着力率先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促进各民族人心归聚、精神相依、团结奋进。全力打造生态文明青海高地,保护好青藏高原生态环境,筑牢国家生态安全屏障,造福人民、泽被子孙。

  “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我体会到:青海的发展大有可为。”李青委员说,我们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使之贯穿于新青海建设的全过程和各领域, 以四种经济形态构筑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

  “总书记谈到,青海对国家生态安全、民族永续发展负有重大责任。‘民族永续发展’的提法让我印象深刻,也感到肩上的责任很重。”张周平委员说,生态也要高水平保护、高质量发展,建议把青海实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纳入国家战略进行首批谋划,以三江源国家公园为载体支持青海发展碳汇经济,通过支持青海攻关清洁能源储能难题助力碳达峰目标。

  王舰委员说,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一定要按照总书记的要求,立足青海绿色发展优势,建基地、制标准、创品牌,把青海建成我国重要的绿色有机农产品基地。

  “让绿水青山永远成为青海的优势和骄傲,造福人民、泽被子孙。”马海军委员说,总书记对青海生态保护的重大要求,是72万平方公里上600多万青海人民不可懈怠的国家责任,青海各项工作的“国之大者”,是要融入我们骨血的坚守。

  李莉娟委员说,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清楚表明了高质量发展的着眼点、出发点、落脚点。作为一名人民教师,要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培养更多适合高质量发展的各类人才。

(责编:刘沛然、陈明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