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青全国政协委员认真讨论“两高”工作报告

张晓英

2021年03月10日09:32  来源:青海日报
 

  3月9日上午,出席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的16名住青全国政协委员在各自界别参加小组会议,认真讨论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多杰热旦委员说,“两高”工作报告通篇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一个履职尽责、开拓创新、担当作为的好报告。过去一年,“两高”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全面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各项工作亮点纷呈,有三个方面的突出感受:一是坚持以政治建设引领职能作用,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强化审判检察职能,在推进法治中国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二是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工作,依法忠诚履行职能,在保障疫情防控、严厉扫黑除恶、服务市场经济、维护群众利益、促进和谐稳定、伸张社会正义等方面作出了积极贡献。三是突出改革创新,建立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机制,实行案件序号终身制,运用网络技术,重视队伍建设,指导基层工作,司法服务的质量和效率显著提升。2021年工作思路和任务安排,全面体现了服务“十四五”、开启新征程的重大部署要求,目标清晰、重点突出、举措务实,完全符合党中央大政方针和推动法治建设的实际需要。对两院工作报告我完全赞同。同时,建议将民法典纳入“八五”普法规划的重要内容。

  刘同德委员说,一年来,“两高”坚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法治自觉,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坚持司法创新,把非诉讼挺在前面,纠纷解决在诉前,有力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建议尽快构建民族院校与基层法院有效对接的“订单式”双语人才培养模式,在培养汉藏双语法官方面多给予政策支持。

  马志伟委员说,两个报告突出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主线,将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问题导向贯穿始终,用一组组数据、一个个案例总结成绩,用一项项任务、一条条措施展望未来,绘就了全力维护良好社会法治环境的履职蓝图,具有很强的说服力、指导性和可行性。

  马海军委员说,过去一年,“两高”紧扣国计民生,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推进司法制度改革创新,中国特色的互联网司法新模式世界领先,用自身高质量发展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彰显了法治力量。

  李青委员说,“法者,治之端也”。法治是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依托,每个人都应将法治精神、法治意识、法治观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要依托法治为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对民企严管厚爱。

  李莉娟委员在发言时建议加强法学学生职业道德教育培养,避免出现重技能学习、轻职业道德教育和社会责任感培育的问题。

  讨论中,16名住青全国政协委员踊跃发言,大家认为,“两高”报告高举旗帜,是以人民为中心、政治为纲领、宪法为灵魂、法律为尺度的好报告,表示完全赞同。

(责编:刘沛然、陈明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