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本网专稿

两会“代表通道”上谈及的多杰老人,背后还有这么多感人故事

杨启红
2022年03月06日12:46 |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小字号

3月5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举行第一场“代表通道”集体采访活动,全国人大代表、青海省同仁市自来水公司职工夏吾卓玛表示,在青海,保护生态是大事,也成了老百姓自觉的行动,她讲述了一位名叫多杰的老人的故事来印证这一观点。

多杰究竟是谁?他身上又有什么故事?

多杰。泽库县委宣传部供图

多杰正在捡拾垃圾。视频截图

泽曲草原上,一个微驼的身影沿着湿地缓慢行走,他时而弯腰拾捡垃圾,时而举着望远镜看向湖心,22年从未间断。现年69岁的多杰是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泽库县多禾茂乡秀恰村的原党支部书记,同时也是泽库县环保志愿者,有着44年的党龄。他守护的地方叫金滩鸟岛,地处泽库县秀恰村,是泽曲草原上的一片鸟类栖息地。金滩鸟岛四面被泽曲河水包围,周边分布着沼泽地和大片湿地草甸,岛上生活着黑颈鹤、黑鹳、灰雁等国家级保护鸟类。远远望去,碧水呈奇,百鸟千姿,自然风光旖旎,如同一幅绝佳的风景画。

鸟儿们在金滩鸟岛上繁衍栖息。泽库县委宣传部供图

“现在岛上有150多种鸟类,其中国家一、二级保护鸟类各有10余种。”22年的守护,多杰已成了一名民间鸟类专家。其实,这片湿地是多杰家的牧场,自1999年承包以来,他便与这片草场“结缘”。“我是这片草场的主人,这些鸟更是这片草场的主人。环境好了,鸟类鱼类越来越多,每天不去看看它们,还放心不下。”坚持每天巡河三次左右 ,多年的“陪伴”让多杰和很多鸟儿互相混了个“眼熟”, “只要不是靠得太近,鸟儿们见到我也不会迅速飞走。” 多杰说道。

鸟儿们在金滩鸟岛上繁衍栖息。泽库县委宣传部供图

多杰还用自己多年的积蓄修建了金滩鸟岛观景平台。“这些年来观景拍照的人也越来越多,方便了大家,也保护了草场湿地。”多杰在金滩鸟岛水域附近自行修筑了堤坝,拦截水流,为鸟类繁衍栖息创造良好的环境。还动员村民一起保护泽曲草原的湿地及河流,在他的带领下,金滩鸟岛已经成为村里的“自然保护区”,500多位村民也成了守护者。

游客们观景拍照。泽库县委宣传部供图

在多杰看来,鸟儿的光临不仅是这片草地的福气,也是牧人的福音。“我将一如既往保护好这片‘净土’,为下一代造福。这更是我作为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三月春风暖,高原冰雪消融,泽曲草原又将迎来水草丰美的时节,多杰又开始期盼候鸟归来……

(责编:刘沛然、张莉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