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农牧区宅基地制度改革的新经验

田得乾

2021年03月18日09:01  来源:青海日报
 

  推进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是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记者从全省新一轮农牧区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工作推进会上了解到,青海省新一轮农牧区宅基地制度改革将进一步在摸清底数上先行,在“三权分置”上先试,在完善制度上先改。同时,从抓好调查摸底和信息化管理、坚持科学编制村庄规划、加快宅基地使用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坚决遏制增量、加强培训和宣传引导等几方面筑牢基础,确保改革试点有序推进。

  “我们统筹配置宅基地1073宗,在所有权上明确了农村宅基地集体所有的性质不改变,完成全县842宗集体土地所有权确权登记发证,并进一步明确村集体经济组织作为宅基地资格权认定的主体地位和4种资格权取得方式,发放宅基地资格权证20本,探索盘活闲置宅基地和农房路径,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28.5万元。”湟源县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严卓才告诉记者,自2015年湟源县成为青海省第一批农村土地制度改革试点县以来,取得了明显成效。

  据了解,经过五年的探索与实践,湟源县改革试点工作形成了《湟源县农村宅基地分配取得和审批管理办法》等9项制度成果,在全国率先完成了146个行政村的村级“多规合一”规划。累计审批宅基地1361户39.3公顷(589.514亩),退出宅基地3316户213.33公顷(3200亩),收取有偿使用费1058户11万元,解决历史遗留问题3664宗。为符合条件的农户发放不动产权证书14091本,发证率达到100%,被自然资源部列为西北地区推进改革的典型。

  2020年《深化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方案》确定在全国104个县(市、区)和3个地级市启动新一轮试点工作,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祁连县位列其中。

  自从被确定为新一轮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以来,祁连县稳慎推进农牧区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工作,确定了改革范围、目标、任务及实施步骤和时限,同步推进第三方摸底调查及相关制度编制等前期工作,为确保全面高效完成改革试点任务奠定了良好基础。

  “我们有信心、更有决心按时保质保量完成改革任务,为成功打造农牧区宅基地改革试点青海典范和青海经验作出积极贡献。”据祁连县委副书记、县长龙永胜介绍,下一步祁连县将全力维护农牧民合法权益,努力激发农牧区发展活力,坚持做优做强村集体经济,不断夯实农牧区发展基础,稳妥有序推动各项工作取得实效。

  为稳慎推进农牧区宅基地改革试点工作提供保障,青海省新一轮农牧区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工作将在全力做好摸底调查熟知内情的同时,充分学习借鉴省内外先行先试地区典型经验和成功做法。

  “我觉得青海农牧区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中,要重视宅基地的有偿退出方面,这样可以为高原地区贫困群众的脱贫减困作出更大的成绩。”推进会上,来自安徽省金寨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副局长郑汉涛作为特邀嘉宾积极建言献策。

  据悉,青海省新一轮农牧区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工作将通过制定实施计划、任务书、时间表等方式,细化年度工作目标,加快工作进度,按照准备、实施、总结等三个阶段工作要求,扎实有序推进,确保试点工作在2022年9月底前全面完成。

(责编:刘沛然、陈明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