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青海要闻

以群众满意度 称量干部工作实绩

青海省考核办
2021年12月28日09:32 | 来源:青海日报
小字号

  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青海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领导班子目标责任考核中扩大群众参与度,突出人民群众满意度在政绩考核中的重要地位,在近期开展的2021年度市州、省直单位领导班子工作成效群众满意度调查工作中,广泛了解掌握全省广大干部群众对各地各单位年度工作实绩的切身感受和真实评价,真正让群众的“好差评”成为政绩的“度量衡”、干部的“正衣镜”。

  工作好不好,群众来监考。人民群众是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工作成效的直接感受者和体验者,对各地各单位的工作得失有着直接的感受和公正的评价。在年度考核中,让群众切实参与进来,增加群众的话语权,不仅能够增加考核的公认度和说服力,还能倾听民心民意,增强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继续保持民意调查、公众评议在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绩考核中占有适当权重,通过“要素赋分”,把“软指标”上升为“硬杠杠”,推动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树立以民为本的政绩观,确保群众在政绩考核中的“发言权”。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在考核过程中,把人民群众的满意度作为衡量工作成效的首要标准,引导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始终以党的宗旨为干事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始终围绕人民群众的期盼去践行初心,围绕人民群众关注的焦点和热点去服务。在政绩考核中充分反映群众感受、体现群众评价,关键要做实群众评价指标,将群众关心关注的疫情防控、乡村振兴、生态环境、医疗教育等热点难点问题作为政绩考核内容,量化分析群众感受指标,建立“民情台账”,让群众真正“走进”考核体系。

  考核是手段,运用是关键。考用脱节,考核就发挥不了“风向标”作用,只有在创新结果运用上多下功夫,既考准考实又用好用活考核结果,考核才能真正成为促使广大干部履职尽责的“增压器”和“动力源”。把考核标尺交给群众,通过群众评价“参数”,为政务服务找准短板、诊断问题、改进绩效提供支撑,在问计于民、问需于民中找到解决问题的“金钥匙”。对群众不满意、不认可的结果要认真整改、跟踪考核,确保考出真效果、核出好干部,得出让群众满意、让干部服气的考核结果。同时,处理好干部“潜绩”和“显绩”之间的关系,警惕“评价错位”,不能让“种树的人”受委屈、“乘凉的人”却坐享其成,切实让政绩考核考出干部担当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升群众幸福指数。

(责编:杨玥、刘沛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黄河羊曲水电站 将为青海海南新能源基地提供电源支撑
  人民网兴海12月27日电 (杨启红)12月26日,黄河羊曲水电站工程开工仪式在青海省海南州兴海县羊曲水电站举行。黄河羊曲水电站总装机容量120万千瓦,是海南州千万千瓦级新能源基地的重要支撑电源,也是青海省重点开发建设的水电项目,将于2024年7月完成首台机组投运。…
300余项文旅活动激发青海市场活力
  人民网西宁12月27日电 (刘沛然)本网从青海省文化和旅游厅获悉,青海省定于2021年12月至2022年4月,举办2021-2022青海省冬春季文化旅游惠民活动,并于12月30日在海西州德令哈市主会场举行2021-2022青海省冬春季文化旅游惠民活动暨“青海文旅消费平台”启动仪式。 活动旨在全面落实青海省打造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总目标,进一步扩大冬春季文化旅游产品有效供给,充分发挥文化和旅游行业作用,拓展冬春季旅游消费空间和消费需求,激发冬春季文化旅游市场活力,持续打造“大美青海 生态旅游”品牌,丰富青海省冬春季文化旅游产品,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浙江援青人的“青海情”
  从德令哈到大柴旦的路上,湛蓝的天空、绵延的山峦配合着土黄色的大地,这便是戈壁滩的样子。初来这里的人一定会痴迷于纯净、空旷、粗糙的美,但看过了几百公里的戈壁滩,这种美也已经司空见惯——在这里,一棵树就是无价的财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