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州县动态>>海西>>魅力新乌兰

乌兰县多维施策激活党员教育“最小单元”

2021年12月14日11:12 |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小字号

今年以来,海西州乌兰县坚持把党员教育培训工作作为固根守魂之本,不断创新方式方法,分层分类施教,健全制度机制,融合推进“教”与“育”、精准匹配“供”与“需”,全面推动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走深走实。

精准把脉需求,确保培训内容对口味。突出现实需求,坚持把“要求党员学什么”和“党员需要学什么”结合起来,按照差异化需求确定培训的侧重点。一是切实增强培训的针对性。结合村(社区)“两委”换届、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制定专门课程,拓宽教学宽度,推动党员教育培训从“大水漫灌”向“精准滴灌”转变。今年以来,分层分类开展党员集中培训专题班12期,培训人次1100余人。二是切实优化培训师资力量。按照“选好专职、用好兼职、请好专家”的思路,先后邀请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授、州委宣讲团成员、州委党校高级讲师等人员开展专题授课,着力满足不同层次和不同类别党员教育培训需求。三是切实做到家访夜访跟进学。突出日常教育、集中培训和个人自学相结合,健全县级领导领学、县直单位带学等制度机制,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组织生活制度,通过党委(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读书班等方式积极开展党员集体学习交流,突出抓实党员教育培训日常化、经常化。

乌兰县部分党员干部正在培训。乌兰县委组织部供图

创新教育载体,确保培训方式添活力。探索打造“红色路线实景课堂”,充分发挥现场教学优势,推动党员教育有地方味道、沾地方气息。一是把党员教育搬到党性教育基地。立足乌兰实际,打造党校“动态主题展馆”、红色党性教育基地和村史馆等,组织党员干部通过实践学、现场学、感悟学等方式不断提升政治理论素养。截至目前,动态主题展室累计开放30余次,参与党员干部群众1500余人次。二是把党员教育链条延伸到现场教学。积极探索“理论+观摩+互动+现身说教”的培训链条,采取“走出去看、到现场学、听典型讲”等方式,先后组织2批次80余名乡镇干部及村干部赴互助、湟中等地观摩学习,使农牧区党员开阔视野,增长见识,进一步增强了做好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三是把党员教育阵地延伸至实践一线。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全县各领域党员围绕“我的岗位我负责、我在岗位请放心”“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累计向群众承诺践诺580余件,开展代办服务300余次,办实事2300余件,通过戴党徽亮身份、创建党员先锋岗、设立党员责任区、党员进社区办实事等活动,切实把教育培训成果转化为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实际成效。

乌兰县组织领导干部进行现场教学。乌兰县委组织部供图

严肃学风学纪,确保培训手段有力度。围绕“重实际、重实用、重实效”要求,进一步创新党员教育培训举措,健全完善监督管理体系,不断增强党员教育培训工作效果。一是强化责任落实。将党员教育培训纳入基层党建工作目标考核范围,建立和完善目标责任制,将党员教育培训工作作为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督促各党委(党组)落实抓党员教育培训的主体责任,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二是创新学习机制。建立“党内法规制度每月集中学习周”机制和“党内法规制度学习执行情况每月随机抽检”机制,通过党史学习教育,使党员干部对党章党纪党规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三是严格培训管理。推行重点班次专人跟班制度,在各类培训班中安排专人进行跟班学习,负责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跟踪管理,确保培训任务落到实处。同时,健全完善党员干部教育培训档案,详细记录教育培训和学时学分情况,准确掌握各级各类党员干部培训动态、强化党员干部培训,有效杜绝了党员干部多头培训、重复培训、多年不训等现象发生。(来源:乌兰县委组织部)

(责编:刘沛然、张莉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