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本网专稿

【非遗知青海】

湟源丹噶尔皮绣:跨越千年 绽放光彩

杨启红 实习生赵悦
2021年12月13日16:48 |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小字号

从西宁出发,沿唐蕃古道一路西行,当青砖围墙、朱红柱廊映入眼帘之际,便来到了西宁市湟源县丹噶尔古城——湟源丹噶尔皮绣属于“青绣”范畴,已在湟水流域流传千年。

丹噶尔皮绣文创产品。人民网 甘海琼摄

快则一两月,慢则一两年,动物、花卉、风景等主题的皮绣作品如同丹噶尔古城的排灯一般亮眼,远看像是定格瞬间的精美照片,近看才发现是绣娘在牛皮或羊皮上用针线绣出的艺术品。

如今,皮绣正凭借着独特的魅力,吸引越来越多的人保护发展传承。今年46岁的冯海萍,已从事刺绣工作十余年。作为皮绣的第一批研发人员,冯海萍通过创办刺绣公司,开发具有地方特色的收藏品、旅游产品、文创产品等,带动八十余名绣娘就业。

湟源丹噶尔皮绣。人民网 甘海琼摄

作为青海省刺绣协会的副会长,李永清深知重任在肩。开办工作室、创办培训班,为刺绣行业培训输入更多人才……“刺绣就像盐碱地里种庄稼,有时颗粒无收,但总能等到大丰收的时候。”李永清说到,再艰难,她也从未想过放弃,从产品设计、制作到销售,各个环节事无巨细参与其中,先后免费培训三百余人,让更多农村妇女通过刺绣增加收入。同时,她的付出也为“青绣”繁荣发展贡献了力量,让皮绣成为湟源的一张“金名片”。

皮绣作品。人民网 陈晶摄

不同于一般的刺绣,皮绣是将马尾、马鬃等制作而成的丝线绣在改良后的牛、羊皮上,这样绣出来的作品更加服贴,也更能展现青藏高原上粗狂、无拘无束的独特文化艺术魅力。所以,在皮绣制作时不能用普通的顶针,戳针的角度也不同于在普通刺绣,甚至如何选取容易渗入牛、羊皮的染料来制作过渡线也是一门学问。为此,李永清做了大量的研究与尝试,不断更新最适合皮绣的原材料与刺绣手法。

李永清和她的皮绣作品。人民网 甘海琼摄

“大家购买皮绣作品就是对它的一种保护,使用就是最好的传承。”如何让皮绣做得出来,传得下去,是李永清时常思考的问题。坐落于湟源县的丹噶尔古城自古就是我国西部重要的经济文化枢纽和军事重镇,素有“海藏咽喉、茶马商都”之称,独特的历史环境,孕育出独特的皮绣。同时,皮绣也承载着边塞古城厚重的历史底蕴,古老的材质与现代审美的结合,使得这一手工艺品在新时代重新走进大众的视野。

皮绣文创产品。人民网 甘海琼摄

“下一步,我们想把皮绣与湟源排灯这一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相融合,让非遗与非遗碰撞出火花。”对皮绣的未来发展李永清有了更多思考和尝试。

(责编:刘沛然、张莉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