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本网专稿

非遗知西宁·寻“遗”湟中

湟中堆绣:不是风闻有你 而是亲眼看见

2021年12月08日10:30 |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小字号

剪、堆、雕刻、上色……

高纯度色彩的对比调和给整体堆绣画面带来不同的视觉感受。大量的明暗对比、强烈的冷暖色调交替出现,增强了堆绣的层次感。位于青海省西宁市湟中区乔应菊堆绣工作室里,或朴素、平和、安静,或热烈、活泼、鲜艳的堆绣作品摆在这里。

乔应菊、柳晴雯两代湟中堆绣传承人,带着各自的想法集中交融、展现、留存,有着浓厚本土风格的传统原创,得以走进大众的视野。只有自己适应当下,才能把传统带给年轻人。传统文化与流行因素相碰撞,年轻的柳晴雯以自己的方式,让非遗被看见,被了解,被热爱,被扩散,进而被传承。他们越过时空的束缚和隔阂,和现代的人进行平等的交流和对话,点燃更多和湟中堆绣一样“非遗传承”的火苗。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湟中堆绣,青海省级代表性传承人乔应菊。人民网 雷阳摄

扩展链接:两代湟中堆绣传承人的困惑与和解

(责编:陈晶、张莉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