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本网专稿

非遗知西宁·寻“遗”湟中

湟中银铜器:慢慢来,好戏都在烟火里!

2021年12月07日10:45 |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小字号

熔铸、锤炼、构图、抛光……

走在青海湟中鲁沙尔镇金塔路,总能听到耳朵边传来敲打的叮当声;街上商铺橱窗里摆放着各式精美的银铜器,这背后,是无数个像湟中银铜器制作与鎏金技艺代表性传承人何满一样,质朴无华的匠人。

形薄、光亮、轻柔、质纯,造型逼真、工艺精湛、光泽炫目的湟中银铜器,在匠人们的敲敲打打中出现。湟中银铜器是河湟地区多民族、多元文化融合的象征,精美绝伦的银铜器和流光溢彩的鎏金技艺形成了它独特的气质。

小巧的、精致的、高大的、复杂的……形式多样的银铜器走向市场,备受青睐。不同的加工手段、有鲜明的个性、有丰富的内涵、有不同的气质,更有每一件作品中融合的创新。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湟中银铜器制作与鎏金技艺代表性传承人何满。人民网 雷阳摄

扩展链接:湟中银铜器的独特气质

(责编:陈晶、张莉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