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合作专题>>甘德在线

甘德县:高原上的红旗新村努力实现增收致富

2021年12月10日09:07 |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小字号

甘德县上贡麻乡下辖旺日乎、哇英、隆亚、扎加隆、珠合隆等5个行政村29个合作社,2020年全乡总人口1110户3823人。隆亚村现有233户共800人,全村总面积25万亩,可利用草场面积16.72万亩。近年来,甘德县上贡麻乡主要围绕党建引领、项目建设、产业发展、生态保护、乡村振兴五个方面,多措并举,助推高原上的红旗新村努力实现增收致富。

坚持党建引领。隆亚村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选优配强村“两委”班子,村党支部现有党员16人,通过定期召开支部党员大会、支委会、党小组会和第一书记讲党课活动,贯彻落实党的方针政策,努力提高牧民党员责任意识,积极推进党员先锋模范、社长包村包户、社员全员参与,形成了党员冲锋在前、村民积极响应的良好氛围,在党和人民的关爱、支持下顺利完成了“十三五”脱贫摘帽。

坚持项目建设。坚持争项目就是谋发展,抓项目就是促投资,以项目建设、项目投资推动隆亚新村旧貌换新颜。“十三五”期间,隆亚新村整合扶贫专项资金、上海援建帮扶资金,相继投资3195万元建成牧民住房、党员活动室、村级卫生室、文化活动室、村级文化活动广场、公共环卫厕所,完成了巷道硬化、亮化、绿化,实现了“两不愁、三保障”,68户236人脱贫户现已全部搬迁入住。

参观中藏药材种植情况。甘德县委宣传部供图

坚持产业发展。隆亚村积极推进产业发展。先后整合产业到户资金143.76万元新建1500亩饲草基地,累计分红55.66万元;投资200万元建成奶牛养殖基地,养殖奶牛699头(牧民入股347头),实现分红23万元;隆亚新村实施风光互补发电项目,投资1150万元,安装风力发电机组70组,装机容量达到350千瓦;结合易地搬迁房屋的有利条件,实施了太阳能阳光房项目,安装64户太阳能光伏板及阳光房大棚,实现装机容量512千瓦;通过充分用运棚上发电棚下种植,64户阳光棚内种植的大黄、贝母、藏红花、芍药等中藏药材已试种成功。

坚持生态保护。隆亚村扎实推进国土绿化行动。隆亚村积极栽植新疆红柳4000棵,青海云松220棵,齐心协力描绘美丽乡村新画卷。积极落实管护员,推进“河湖长制”“林草长制”,吸收12名公益性人员(脱贫光荣户)担任隆亚新村美化家园的保洁员,隆亚村已逐步营造了“人人参与、户户争先”的共建美丽乡村氛围,各项人居环境整治措施循序推进。

坚持乡村振兴。进入“十四五”,隆亚新村将巩固和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加快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持把解决好“三牧”问题作为全村工作重心,促进牧业高质高效、牧区宜居宜业、牧民生活富裕。产业发展方面,将继续投资300万元的隆亚新村中藏药材温室大棚种植基地及扶贫加工车间建设项目、投资320万元的隆亚新村基础设施配套完善工程,建设大门、围墙、路灯、人行道等;加速推进上贡麻乡城乡一体化建设,已编制完成《隆亚新村村庄发展专项规划》,未来,“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载得动乡愁”的隆亚新村诚然可期。(来源:甘德县委宣传部)

(责编:马建辉、张莉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