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合作专题>>甘德在线

党建引领树旗帜 巡回审判进牧区

——记甘德法院“四个结合”巡回审判工作

2021年09月15日11:20 |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小字号

9月8日以来,甘德法院结合审判工作实际,由院党支部优秀法官、双语干警组成“巡回法庭党员先锋队”,分别赴下贡麻乡、青珍乡、岗龙乡、上贡麻乡开展为期一周的巡回审判工作。

巡回法庭现场。甘德县委宣传部供图

巡回法庭开展以来,甘德法院突出“四个结合”工作方法,开展巡回审判工作。将巡回法庭和党建工作相结合,为青年党员干警提供锻炼机会、搭建交流平台,通过巡回审判,培养党员干警群众工作能力、为民情怀、党员宗旨意识,在实践中激发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着案件进牧区,确定一些当事人集中在同一乡镇的民事纠纷案件,在巡回法庭中进行开庭审理、调解化解,实现便民诉讼、以案释法的法律效果。截至目前,现场调解解决矛盾纠纷1件,受理当事人申请立案1件。选取婚姻家庭、抚养赡养、子女教育、法律援助、扫黑除恶、民族团结等与牧民群众生产生活相关的法律法规和政策,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牧民群众讲解,推动宣讲内容入脑入心,推动牧民群众学法、尊法、守法、用法,引导牧民群众以良好的法治观念和法治思维支持、参与、推动家庭幸福、社会稳定和谐。推广网上法院、移动微法院“线上”全流程诉讼服务,现场演示指导注册、立案、上传材料、电子送达、网上缴费、网上开庭、调解等操作方法,让牧民群众切身感受智慧法院建设成果,实现“诉讼无忧”。

此次巡回审判工作,参与群众共有400余人,发放宣传手册500余份,达到了预期目标,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下一步,甘德法院将继续坚持抓党建、带队建、促审判的工作总思路,持续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和队伍教育整顿成果,促进党建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抓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充分发挥法院审判职能作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高质量司法实践。(来源:甘德县委宣传部)

(责编:杨玥、张莉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