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本网专稿

上领导留言板,和青海省委书记说说你的烦心事儿

刘沛然
2021年12月06日16:17 |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小字号

“父亲本人非常开心,感谢你们!”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再次留言表达谢意的是网友“刘***”,困扰该网友父亲多年的心愿通过“领导留言板”解决了。

原来,该网友的父亲于1963年入党,退休后由于原单位破产,找不到所属党组织。青海省委办公厅在收到网友留言后,立即协调青海省委组织部、西宁市委组织部以及留言网友所在社区,经过两个多月的奔波协作,终于让这位58年党龄的老党员回归到党组织大家庭。

网友“刘***”父亲多年心愿得到解决。截图自人民网“领导留言板”

为认真做好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省委书记版块网民留言办理工作,青海省委办公厅建立并落实以留言“收集、交办、办理、回复、督察”为具体措施的“五步工作法”。2017年至2021上半年,青海省委办公厅累计办理网民给省委书记信箱留言1926件,群众满意度95%以上,切实发挥了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党群关系“连心桥”的作用。

强化组织责任 让“连心桥”更通畅

青海省委办公厅把抓好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网民留言办理工作作为履行“三服务”职能的重要内容和践行网上群众路线的重要载体,坚持一日一摘编、一日一梳理,每日编发《网情通报》,及时分解转交相关地区和单位限时办理。密切跟踪办理进展情况,按月汇总留言办理结果,以《网情专报》形式呈报省委主要领导。

在督办上,青海省委办公厅区分情况,严格执行“三个限时办结”:即情况简单的,自交办之日起10个工作日内办结;情况复杂的,自交办之日起30个工作日内办结;对不能按期办结的,及时向网民反映办理进展情况,消除网民疑惑,推动网民反映的急难愁盼事高效、精准解决。

在省委有力带动下,青海省各级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作为网民留言办理第一责任人,坚持把网民留言办理与各级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工作同安排、同部署,与清理信访积案、排查化解矛盾纠纷同督查、同落实。其中,西宁市把网民留言办理工作列入全市督查工作重点,对办理情况和结果进行日常评分、年度总评,结果计入年度督查考核分值,纳入年度目标考核范围,有力推动网民诉求化解落到实处。

依法依规办理 让“连心桥”更规范

“2020年10月,家中老人不小心点击了水滴保险的推送,已被连续扣款5个月,每月228元,想请问通过何种方法要回被扣款项?”2021年4月11日,网友“方***”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留言表示,该保险广告主不履行告知义务或刻意模糊告知,导致家人财产受到损失。

该留言在第一时间由青海省委办公厅转交给青海省公安厅。青海省公安厅安排警力与留言人沟通后,就有关问题处置达成一致意见,最终圆满解决。2021年5月2日该网友再次留言表示:“感谢公安厅反诈中心高效的作风和过硬的素质!感谢警官的耐心和付出的精力!”

老人手机被扣费一事得到解决。截图自人民网“领导留言板”

早在2015年10月,青海省委办公厅、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就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网民留言办理工作的意见》,旨在明确各级职责,建立工作制度,促进网民留言办理工作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为此,青海省委办公厅通过建立“全链条办理机制”“留言直办机制”“沟通交流机制”,树立依法依规导向,抓好落实、提高效率、彰显公正、促进提升。

2020年,青海省委办公厅协调为21家省直机关单位开通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省委书记版块网民留言办理工作账号,根据网友诉求,明晰办理主体,确定承办部门,确保“每条留言办理结果经得起实践检验,每一条答复都能使网民信服。”

维护群众利益 让“连心桥”更稳固

网民留言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民心向背的风向标。2021年8月28日,网友“9***”留言表示,自己与工友于2018年10月在青海省黄南州同仁县一工地施工,23位农民工工资共计18万元,一直被拖欠。群众利益无小事,青海省委办公厅在核实留言后,及时与当地劳动部门以及施工方沟通,留言11天后,拖欠4年的工资终于发放到了农民工手里。

网友成功讨回拖欠4年的工资。截图自人民网“领导留言板”

“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们把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省委书记版块网民留言办理工作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载体。”据青海省委办公厅信息处李明忠介绍,今年以来,青海省委办公厅围绕民生保障、就业欠薪、物业服务、延期交房、政策咨询等重点领城和群众关注的重点方面,督促推动解决了一批涉及群众生产生活中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众多网民留言表示感谢。

(责编:刘沛然、张莉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