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本网专稿

中越公铁联运国际货运专列在西宁首发

2021年12月09日17:55 |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西宁12月9日电 (张皓芃、杨启红)12月9日,“西宁市--越南同登”中越公铁联运国际货运专列在青海省西宁市首发。专列的开行对西宁市共建“一带一路”,提高与东南亚等地区互联互通水平,深化陆海双向开放,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中越公铁联运国际货运专列在西宁首发。人民网 张皓芃摄

专列装载20节车皮,出口氯碱化工产品1200吨,货值1200万元。专列从西宁市大通县发出,经铁路将货物运至广西壮族自治区凭祥市,转由公路自友谊关口岸出境,最终抵达越南同登车站,全程2400公里左右,用时10天。

今年以来,西宁市多措并举帮助企业开拓国际市场,积极协调青海宜化化工公司取得了5万吨海外订单,办理了海关备案、开设外汇帐户等进出口手续,促成首批1200吨氯碱化工产品出口越南,预计2022年将开行专列20列以上。

中越公铁联运国际货运专列在西宁首发。人民网 张皓芃摄

此次专列的开行,架起了西宁市大宗商品与国外消费市场的桥梁,提高了运输效率,降低了产品成本,增强了西宁大宗工业品的国际市场竞争力。同时,公铁联运专列也是集中统一的对外贸易运输方式,有利于集合西宁市特色优势产品,形成对外贸易整体优势,为西宁市乃至青海省外贸稳定增长提供有力支撑,促进外贸竞争新优势的形成和发展。

近年来,西宁市全面落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深化改革开放”要求,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拓展发展新空间,推动西宁综合保税区、西宁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和铁路海关监管场所等重大开放平台顺利推进,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成效不断显现,稳外贸稳外资取得明显成效。今年1-10月,全市实现外贸进出口总额19亿元,同比增长37.5%,占全省外贸总值76.1 %,提前两个月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责编:刘沛然、张莉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