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合作专题>>甘德在线

“155党建链”机制推进柯曲镇各项经济社会发展

2021年10月14日11:55 |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甘德县柯曲镇不断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突出党建引领示范作用,强化政治统领,将党的全面领导融入柯曲镇发展改革稳定等各方面各环节,同时借助镇、村两级班子换届有利契机,对标甘德县“更加富裕文明和谐美丽”奋斗目标,深入研究谋划、积极探索推进,计划打造“155党建链”党建创新机制,实现“党建+”模式的探索升级,为柯曲镇未来经济、文化等各方面发展,提供坚强的机制保障。

“155党建链”是在以“党建+队伍建设”“党建+四级联户制”“党建+产业振兴”“党建+普惠服务”“党建+示范创建”的“党建+”创建模式的基础上,构建“议事共商、惠民共通、党群共建、资源共享、成长共助”的全链条党建新模式。

固本强基,聚焦优化“头雁”作用发挥,打造“党建链”重要首环,以“党建+队伍建设”提升基层战斗合力。着力破解班子能力不强现实短板。以2021 年镇、村两级班子换届为契机,科学调配、优化资源,选任年轻得力党员干部充实强化9个村2个社区“两委”,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号召力、凝聚力大幅提升。

统筹兼顾,聚焦基层治理能力提升,打造“党建链”融合属性,以“党建+四级联户制”拉近党群干群关系。柯曲镇党委政府坚持便利、就近、快速的工作原则,将全镇11个中网格划分为若干个微网络,明确联系牧户工作职责,统筹做好党建、监管、预警、应急、处突、统计、排查、协调和服务等工作,以自身的“干”赢百姓的“赞”,拉近干群的“亲”。

因地制宜,聚焦就地产业化发展,以“党建+产业振兴”为依托,让“党建链”连起“产业链”,改善提升群众福祉。以乡村振兴建设为契机,结合脱贫攻坚巩固和“十四五”规划发展,深入挖掘得天独厚的特色民族文化优势资源,整合优化各方力量,切实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产业发展优势,把产业发展重责抓在手、扛在肩,带头先行、示范引领,有效提高发展品质,实现党建引领产业振兴,让“党建链”连起“产业链”,不断改善和提升群众福祉。

以人为本,聚焦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以“党建链”带动“服务链”,让“党建+普惠服务”践行执政为民初心。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和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推动全镇人民的全面发展,为全镇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提供党建服务保障,通过完善柯曲镇司法所法律援助中心、柯曲镇便民服务中心、退役军人服务站、柯曲镇群团之家、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等服务阵地,不断提升镇党委政府执政和服务能力,践行执政为民初心。

辐射带动,聚焦新型城镇化建设,“党建+示范创建”让“党建链"引领各族群众凝聚团结奋斗力量。以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为示范,全面落实党的民族政策,在更高层次、更高水平、更广泛领域纵深推进和提升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深入宣传党的民族政策理论,持续深化民族团结、感恩奋进教育,促进全镇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促使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努力建设全县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示范区、辐射源和创建民族团结教育宣传基地。(来源:甘德县委宣传部)

(责编:陈晶、张莉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