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青海要闻

弘扬宪法精神 维护宪法权威 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青海日报评论员
2021年12月04日10:29 | 来源:青海日报
小字号

  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之际,我们迎来了第八个国家宪法日、第四个“宪法宣传周”。连日来,全省各地各部门围绕“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 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这一主题,创新形式,开展丰富多样的宪法宣传系列活动,普及宪法知识、弘扬宪法精神,让民众学习宪法、感悟宪法,把宪法精神浸润到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掀起了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热潮。

  我国宪法是符合国情、符合实际、符合时代发展要求的好宪法,是我们国家和人民经受住各种困难和风险考验、始终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的根本法制保证。弘扬宪法精神,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更好地发挥法治在国家治理和社会管理中的重要作用,对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将全面依法治国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贯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全面增强全社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和能力,以前所未有的决心、举措和力度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和法治中国建设。

  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认真学习、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把握核心要义,明确工作要求,扎实做好全面依法治国各项工作,不断开创法治中国建设新局面。要把学习研究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各级党委(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纳入国民教育、干部教育和社会教育体系,持之以恒抓好学习教育。

  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必须强化宪法宣传教育。宪法法律的权威源自人民的内心拥护和真诚信仰,加强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是实施宪法的重要基础。深入开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宣传教育活动,有利于弘扬宪法精神,树立宪法权威,推动全体人民都成为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丰富宪法宣传教育形式,使宪法走入日常生活、贴近人民群众,不断凝聚法治共识、强化法治信仰,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厚植法治根基。

  宪法的生命在于实施,宪法的权威也在于实施。新时代推进全面依法治国,需要进一步加强宪法实施和监督。只要我们切实尊重和有效实施宪法,把宪法精神内植于心、外践于行,我们就一定能不断开创全面依法治国新局面,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

(责编:陈晶、刘沛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