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州县动态>>西宁

西宁市城东区:筑堡垒争先锋 民族团结展新颜

2021年12月08日11:18 |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西宁市城东区清真巷南小街社区党支部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党建引领、共驻共建、成果共享,提升党建服务水平,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社区治理效能愈发凸显。

筑牢战斗堡垒,做民族团结“动力源”。将提升党支部战斗力作为推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的落脚点。强化学习型党组织建设,高质量开展党员教育管理,把民族团结与党内政治生活相融合,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以“红色小喇叭”“指尖课堂”等多种形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确保党员先学一步,学深一层,提升党员思想政治水平。同时,开展法律法规宣讲、民族政策“送学上门”等主题党日活动,引导各领域党员群众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着力将每一名党员培养成为辖区内民族团结进步的宣传员、监督员和引导员,为社区推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提供了内生动力。

加强共驻共建,聚民族团结“向心力”。坚持用党建这根“红线”把“小区网格+辖区单位+党支部+党员志愿者”等主体联合起来,形成“党建引领,资源共享,共驻共建”的强大合力。充分挖掘国际村小学、东关大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单位资源,签订共驻共建协议,涵盖党建工作联创、社会治安联防、公益事业联办、环境卫生联搞、文体活动联谊等共建项目。同时,推选片区民警兼任社区党支部委员,重点做好矛盾纠纷化解、铲毒禁毒宣传、掌握治安动态等工作,进一步强化了基层组织人员力量,提升了社区治理效能。

坚持服务基层,树民族团结“风向标”。设立“党员先锋岗”“党员示范户”,引导党员立足岗位争先锋、当标兵。同时,聚焦阵地建设打造“红石榴籽服务驿站”,通过设立“移动办公桌”、召开“居民议事会”、上门“帮办代办”等形式,确保小区居民群众“事有地说”“难有人帮”“怨有人解”。在解决居民群众实际难点方面,社区党组织积极作为,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充分调动社区“两委”干部的工作积极性,协调解决胜利巷43号、45号上水管网、南小街5号院和7号院修补地坪更换井盖等“老大难”问题30余件,受到了辖区各族群众的一致好评。(来源:西宁市城东区委宣传部)

(责编:马建辉、张莉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