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评论

让民族团结进步之花永盛心田

2021年09月24日09:04 | 来源:青海日报
小字号

  9月13日,在青海省第七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分会场——海东市平安区体育公园的射箭场上,全省14个代表队、共297名各族运动员展开了激烈角逐。以箭为媒,以弓为桥,各民族选手齐聚一堂,同场竞技,成为了此次民运会上展现“民族团结一家亲”的靓丽风景线……

  习近平总书记青海考察时强调:“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一个民族也不能少。在中华民族大家庭中,大家只有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手足相亲、守望相助,才能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民族团结进步之花才能长盛不衰。”多民族聚居、多宗教并存、多文化交融是青海鲜明的省情特点。青海人口少,占全国总比小,但少数民族人口比重大、分布广,这一省情决定了做好民族团结进步工作关乎全省和谐稳定发展。在青海,不谋民族工作,不足以谋全局。党的十八大以来,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民族工作的决策部署,不断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向纵深发展,民族团结进步事业走在全国前列,开创出新时代青海民族工作蓬勃发展新格局。

  立足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和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我们要以《关于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省的决定》为指引,以政治引领民族团结。持之以恒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各族干部群众头脑,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引导各族干部群众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增强“五个认同”,把维护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作为各民族最高利益。发挥好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政治优势,坚持创建工作“一把手”责任制;以提质增效夯实民族团结。大力弘扬新青海精神,进一步加大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创建力度;以发展促进民族团结。深入推进“民族团结进步+”融合发展,打造好“五个示范省建设”;以交往交流交融增进民族团结。围绕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格局,深入挖掘整理、研究宣传青海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史实与现实。促进各民族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入交融;以文化建设浸润民族团结。始终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化建设,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保护弘扬少数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把尊重保护和弘扬各民族优秀文化与传承建设各民族共享的中华文化有机结合起来;以法治保障民族团结。全面贯彻宪法和民族区域自治法,全面落实《青海省促进民族团结进步条例》,用法治为民族团结进步工作保驾护航。

  手足相亲守望相助,共创中华民族美好未来。我们要把青海建成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省,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锲而不舍、埋头苦干,在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中,作出青海贡献。

 

(责编:陈明菊、刘沛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