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州县动态>>海西>>魅力新乌兰

乌兰县:医保惠民践初心 民族团结谱新篇

2021年09月27日15:53 |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小字号

今年以来,乌兰县医疗保障局大力宣传乡村振兴及相关医保惠民利民政策,激发“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政策动力,始终坚持紧扣“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总目标,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继续深化创建内涵,丰富创建形式,提升创建水平,全方位、多形式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

始终把维护和保障少数民族群众的基本医疗保障作为做好民族团结工作的出发点和立足点。巩固发展民族团结力量,着力提升少数民族群众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在参保缴费和政策落实、待遇享受方面,少数民族群众住院报销结报率达100%。加强与乌兰县农牧和乡村振兴、民政、财政等部门沟通协调会商,对接脱贫人口数据,实现互通信息、动态管理、数据共享,及时建立参保缴费补办窗口期、开通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试点工作,截至8月底,全县基本医疗保险参保33719人,其中城镇职工医保6947人,城乡居民医保26772人,县少数民族建档立卡脱贫人口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已达100%,符合条件的100%享受医疗救助。

注重加强对干部职工思想引导,把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融入日常业务工作当中,让每一位干部职工在日常工作中受到潜移默化的教育和熏陶。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走访、医保电子凭证推广等工作,组织干部职工广泛开展深入的走访活动,详细了解少数民族大病患者、重病患者生活状况、病情、医疗费用、医保报销和个人自付等情况,把医保政策宣传、参保缴费和待遇报销审核当作“家事”,让各族群众充分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深切关怀,切实提高各族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和满意度。

建立工作联动协调机制,多次组织乌兰县商保公司、县医院、镇卫生院、村卫生室医务人员为少数民族群众提供医保优化服务,深入少数民族聚集村开展医保政策宣传,并对符合纳入“两病”管理的参保群众,现场给予办理认定29人。全面推行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即时结算”“逐级转诊”等一系列惠民政策,大力宣传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政策。组织职工在民族团结进步广场开展以“创建民族团结进步县,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题的宣传活动,发放各类医保宣传资料120份,展板8块,积极引导少数民族群众开展家庭疾病预防、健康保健,进一步增强少数民族群众健康意识。(来源:乌兰县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韩学英)

(责编:杨玥、张莉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