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财经>>青海·税务

海东税务为民族团结注入“税动力”

2021年10月12日15:59 |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小字号

海东市税务系统把握维护民族团结总基调,结合海东市多民族特色文化基底,以“党建引领、税企共建、服务先行”为抓手,凝聚民族团结“向心力”、搭建惠民利民“连心桥”、勾勒便民办税“同心圆”,不断谱写民族团结新篇章,助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党建引领凝聚民族团结“向心力”。海东市税务系统始终以党的思想建设为统领,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将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贯穿其中,凝聚起助力民族地区发展的税务力量,为民族团结发展贡献税务应有之力。全市税务系统各级党委和各基层党组织积极研究制定多种形式党建促民族团结的工作方案,多措并举,为助推民族团结提供了坚实的制度保证。各基层党组织共成立8支“党员先锋队”,担任起“义务宣传员”和“政策辅导员”的职责,走上街头、深入企业、走进扶贫村为当地群众介绍宣讲党的民族理论、民族政策、民族法律和民族基本知识,并结合税务工作为他们讲解各项税收减免政策以及少数民族创业优惠扶持政策等。在办税大厅,“党员志愿服务岗”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运用“双语”为少数民族纳税人解答涉税疑问,得到少数民族纳税人的一致好评。

税务文化搭建惠民利民“连心桥”。海东市税务系统紧密结合税收工作,充分发挥党组织和群团组织桥梁纽带作用,根据乡村振兴工作实际和地方民族特色经济发展特点,开启民族地区共同发展之路,搭建起惠民利民的“连心桥”。海东市税务局一行到民和县马营镇三联村慰问困难家庭,为扶贫村发放“母亲邮包”122份,传递社会关爱真情。全市税务系统各级税务机关承接乡村振兴帮扶任务的村总共11个,派出11名驻村干部奋战在乡村振兴工作一线。各级工会发挥组织优势,搭建起“帮扶村+农户+税务机关+干部职工”供需桥梁,让“菜园子”直达“菜盘子”,有力解决了帮扶村农产品滞销难的问题。截至目前,全市系统按照不低于市场价的标准购买乡村振兴帮扶村土豆5.8万斤、核桃2万斤。

服务担当共绘魅力河湟“同心圆”。海东市税务系统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协调党员先锋队对各行业领域开展针对性的帮扶服务活动,把服务各族群众的具体措施落实到工作全过程,进一步推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九月中旬,青海省第七届少数民族运动会在海东市举办,为了确保此次盛会的顺利进行,海东市税务局成立志愿者服务领导小组,积极主动与运动会组委会、团市委等相关部门进行沟通,选拔200余名党员志愿者参与为期10天14余项运动会的志愿服务工作,协助公安、卫生等部门维护体育场秩序,确保民运会更安全、有序地进行。互助县税务局党员税收宣传志愿队与土族盘绣生产基地——班彦盘绣园共话税收政策,为班彦创客基地相关人员传达税收优惠政策。通过税收政策的支持和税收宣传志愿队的辅导,带动了班彦盘绣园土族绣娘394户1414人增收致富。一名绣娘说道:“上次你们来宣传让我学会了在手机上缴纳社保费,这次又带来了税收好政策,感谢党,感谢你们大家。”(来源:海东市税务局 冯万秀)

(责编:陈晶、张莉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