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青海要聞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政代表團來青考察

兩地召開工作協作座談會並簽署戰略合作框架協議 馬興瑞陳剛講話 艾爾肯·吐尼亞孜李邑飛分別與吳曉軍簽約

薛軍 莫昌偉
2023年03月22日08:43 | 來源:青海日報
小字號

  3月21日,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政代表團來青考察,在西寧召開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及新疆生產建設兵團·青海省工作協作座談會。自治區黨委書記馬興瑞講話,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陳剛主持並講話。

  自治區黨委副書記、自治區主席艾爾肯·吐尼亞孜,自治區黨委副書記、兵團政委李邑飛,青海省委副書記、省長吳曉軍分別介紹新疆、兵團、青海經濟社會發展情況,簽署《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人民政府·青海省人民政府戰略合作框架協議》《新疆生產建設兵團·青海省人民政府戰略合作框架協議》。自治區黨委副書記何忠友出席。

  座談會上,馬興瑞代表自治區黨委、政府和兵團,對青海省長期以來給予新疆的支持幫助表示感謝,對青海省經濟社會發展取得的成就表示祝賀。他說,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新疆、青海,從黨和國家工作全局的高度謀篇布局、把脈定向,為我們做好新時代新疆工作、青海工作注入了強大動力,為新疆和青海奮進強國建設、民族復興新征程指明了前進方向。新疆和青海地域相連、淵源深厚、往來密切,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經濟發展互補共融。隨著共建“一帶一路”、國家向西開放總體布局和新一輪西部大開發等戰略推進實施,兩省區優勢疊加互補更加凸顯,迎來了合作發展的黃金機遇期。我們要牢記囑托、感恩奮進,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搶抓“一帶一路”建設機遇,共同推動高質量發展,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加強基礎設施對接合作,全面提升互聯互通能力,加快構建服務區域經濟發展的戰略通道。加強產業和經貿對接合作,加快釋放產業和能源資源潛力,攜手開拓絲綢之路經濟帶沿線國家和國內其他省區大市場。加強科教文旅對接合作,打造西北聯合創新高地,強化文旅品牌共建、資源共享、產業共融,不斷開創兩省區多領域全方位交往交流、互利合作新局面。

  陳剛代表青海省委、省政府和全省各族群眾向新疆黨政代表團一行來青表示熱烈歡迎,向新疆長期以來給予青海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謝。他說,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政府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全國兩會和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新疆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貫徹落實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扎實推進中國式現代化的新疆實踐,開創了穩定發展新局面,特別是處理好發展和安全的關系、構建新發展格局、對外開放、生態文明建設等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令人欽佩,給我們作了榜樣和示范。黨的十八大以來,青海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青海工作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三個最大”省情定位和“三個更加重要”戰略地位,以打造生態文明高地、建設產業“四地”為路徑,進一步把習近平總書記為青海擘畫的藍圖細化為施工圖、轉化為新場景。新疆和青海是唇齒相依、守望相助的好兄弟,有著多民族聚居、多宗教並存、多元文化共融的區情省情,同為全國的資源寶庫、能源富集地,長期以來兩省區交流合作廣泛深入,我們將以此次簽約為新起點,強化高效協同,全力以赴推動協議內容早日轉化為合作成果,實現兩地互促並進、共同發展。

  在青期間,代表團一行深入國家電投黃河公司西寧太陽能電力分公司、青海生態環境監測中心、青海可可西裡食品有限公司考察。

  自治區和兵團領導張柱、田湘利、王明山、楊發森、伊力扎提·艾合買提江、陳明國、王剛、劉新建、哈增友、李永紅﹔青海省領導王衛東、才讓太、烏拉孜別克·熱蘇力汗、班果、朱向峰、劉濤、李宏亞等參加有關活動。

(責編:楊啟紅、劉沛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