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青海要聞

青海油田:新能源革命風正帆懸正當時

記者 馬振東 通訊員 王得剛
2022年12月15日09:10 | 來源:青海日報
小字號

青海境之西,昆侖山之側,遼闊的柴達木盆地內,坐落著世界上海拔最高的油田——青海油田。

抬頭仰望,那矗立在英雄嶺上的一座座“磕頭機”正訴說著崢嶸歲月裡一代代石油人艱苦創業、頑強拼搏的輝煌與榮耀﹔

側耳傾聽,穿越亙古曠野的勁風唱響著青海石油人“產業報國、奉獻能源”的雄壯歌聲。

山間壓裂。王得剛供圖

山間壓裂。王得剛供圖

黨的二十大報告強調,“深入推進能源革命,加強煤炭清潔高效利用,加大油氣資源勘探開發和增儲上產力度,加快規劃建設新型能源體系,統籌水電開發和生態保護,積極安全有序發展核電,加強能源產供儲銷體系建設,確保能源安全。”這無疑為廣大中國石油青海油田分公司(以下簡稱青海油田)職工注入了一針強心劑。

“緊盯國家‘雙碳’目標,堅定‘常規+非常規+新能源’的思路主線,推進油氣上產、新能源發展、固本強基、管理創新、技術突破、質量提升六大工程,加速打造千萬噸規模綜合能源新高地。”正如青海油田公司執行董事、黨委書記石道涵所說,在“地球第三極”創業發展67年的青海油田,對“推進能源革命”和“綠色轉型發展”有著自己的深刻理解和踐行。

依靠科技驅動實現跨越式發展

冬日裡的干柴溝,灰黃色的山嶺伴隨著刺骨的寒風,仿佛一把銳利的刀劍,輕鬆就能刺穿高原石油人厚實的工衣。12月13日早上6時剛過,青海油田干柴溝試採站班長徐海成用冷水抹了把臉,迅速套上了兩件工衣,沒來得及仔細看看是否穿平整,原地跳了兩下便匆匆出了門。

“干柴溝試採站是採油三廠最偏遠的一個站點,單趟路程少說也要一個多小時,為了讓物資准時配送到每一位班組成員手中,我這一環節可不能掉了鏈子。”說話間,棉被、洗漱用品、口罩、消毒液……徐海成已將所需物資悉數裝上了車。

這樣的工作,徐海成每天都要重復,用他自己的話說:“我都不記得睡懶覺是什麼滋味了。”作為青海油田第一口頁岩油水平井柴平1井的管理班長,徐海成深知自己肩上的擔子有多重。

“今年國慶節,我親眼見証了柴平1井累產過萬的歷史時刻,這是青海油田向非常規能源進軍的歷史時刻。今后,我一定要為后續頁岩油開發積累更多的好經驗、好做法。”徐海成說。

和徐海成一樣,一大早趕往試採站的還有干柴溝10萬噸頁岩油效益建產先導試驗區的項目經理趙健。由於生產任務吃緊,趙健以“坐不住”的責任感,每天奔現場、出對策。

“柴達木盆地是地質構造‘大燴菜’,各種地質特征混在一起,地震勘探技術困擾很大,導致油氣藏很難被發現、識別。”趙健介紹說,相較於常規油氣,在“聚寶盆”中探尋非常規油氣資源可以說是難於上青天,“實施頁岩油勘探,是青海油田從認識到實踐,從常規向非常規領域邁進的一次全新嘗試。”

為了探尋盆地頁岩油的成藏規律,攻關科研團隊在盆地一線連續摸爬滾打了近2年時間。

“頁岩油分布在很多微小的孔隙中,孔隙尺寸僅為頭發絲直徑的千分之一,且孔隙間是封閉的,必須打破阻斷才能實現效益開採。”青海油田鑽採工藝研究院儲層改造工藝研究所副所長熊廷鬆向我們解釋了頁岩油開採難度之大。

黨的二十大報告中提出,以國家戰略需求為導向,集聚力量進行原創性引領性科技攻關,堅決打贏關鍵核心技術攻堅戰。

為謀求突破,青海油田在立足自研的基礎上,加強與中石油勘探開發研究院等單位共研共建,借“外腦”搭建“科研大平台”,成立“四大中心”和“英雄嶺頁岩油創新聯合體”,創新形成了符合柴達木油氣勘探開發實際的新型成藏理論模式和特色開發技術體系。

“在科研人員的不懈努力下,我們摸清了英雄嶺凹陷頁岩油資源潛力,今年部署的先導試驗平台的8口水平井圓滿完成提速目標,鑽井成本降低20%以上。”回顧頁岩油地質勘探攻關,趙健深感責任重大。

據介紹,目前,干柴溝1個頁岩油先導試驗平台和風西致密油2個先導試驗平台共計18口水平井的鑽井工程已全部完成,順利進入地層壓裂改造階段。

上下同欲者勝。我們看到,在加快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過程中,青海油田正昂首闊步而來!

綠色發展理念讓夢想變為現實

如今,能源結構向綠色低碳轉型已成為全球共識,新能源將成為清潔低碳安全高效能源供給體系的主力軍。而青海油田正堅定地邁向這條道路,貢獻著“新”力量。

看圖、做表、整理各種申請表,就著一杯開水,顧海峰三兩口吃完手中的饃就開始了一天的工作。

“開水就饃能養胃,這是我當駐村第一書記時老鄉告訴我的。”今年上半年,顧海峰剛從扶貧攻堅戰場轉戰新能源開發戰場,從駐村第一書記變身為油田新能源事業部綜合辦負責人。

“黨的二十大報告中指出,積極穩妥推進碳達峰碳中和。實現碳達峰碳中和是一場廣泛而深刻的經濟社會系統性變革。而大力發展風電、光伏發電是國家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目標的重要支撐,也是青海油田戰略轉型、端穩能源飯碗的重要支撐。”連日來,通過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顧海峰愈發覺得青海油田作為一個已經發展了67年的老油田,實施新能源戰略轉型,是建設綜合能源新高地的必然選擇。

要堅定承擔保障國家能源安全的責任使命,錨定千萬噸規模綜合能源新高地,緊盯國家“雙碳”目標,充分利用得天獨厚的資源稟賦和有利條件,主動融入青海省打造國家清潔能源產業高地戰略布局,建設油氣和新能源全面融合發展的“低碳能源生態圈”……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有限公司早早為公司發展定下基調。

2021年12月,青海油田明確了“油氣並舉、以氣為先、新能源並重、上下游一體”的發展布局,確定了建設千萬噸規模綜合能源新高地的發展目標,首次將新能源綜合利用列入發展規劃。

光伏、風能、地熱、儲能、深層鹵水、CCS等新能源業務齊頭並進,2025年新能源當量達到150萬千瓦以上的規模﹔到2035年,綠色低碳發展步入良性循環,關鍵指標進入上游企業前列﹔到本世紀中葉,新能源佔比持續提升,實現碳中和目標,全面建成具有高原特色的世界一流綜合能源基地……結合黨的二十大報告中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著力推動高質量發展的科學論斷,青海油田為未來定下宏遠目標。

目前,青海油田已經獲得57.1萬千瓦新能源指標﹔6.93兆瓦英東源網荷儲一體化項目已建成﹔格爾木燃機電站重啟配套光伏建設項目、200兆瓦新能源清潔替代項目、鹵水綜合利用中試項目等10大新能源項目已全部啟動。

從構想到行動,一個個頂層設計和戰略決策,彰顯出青海油田加快發展方式綠色轉型的決心與定力。

賡續前行,奮楫爭先。我們看到,通過綠色轉型,青海油田正迎來新的創業期!

一代代石油人在瀚海戈壁“接力”奔跑

走進位於敦煌市的青海油田科技創業中心的大廳,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塊重達一噸多的油砂體。

“這塊油砂體刻印著億萬年間柴達木盆地擠壓隆起、滄海桑田不斷變遷的歷史年輪,也見証了青海石油人在八百裡瀚海的創業初心。”創業中心負責人向我們介紹。

的確,如果沒有第一代石油人的無私奉獻,就沒有今天的青海油田。

1954年,首批進入柴達木盆地的地質隊員先后發現38個地面構造和9處油苗。從此,油泉子、油砂山、油墩子……這些散發著石油芳香的地名,第一次有了自己的名字。

1958年9月,探獲日噴原油800噸的地中四井,成為青海油田躋身當時國內四大油田之列的永久標志……

對於這段歷史,作為親歷者,今年已經93歲高齡的劉恆老人親口為我們講述了當年情景。

“當年,我隨部隊來到柴達木,我們在茫崖建起了一座長3公裡、寬1公裡的石油帳篷城。在這座帳篷城裡,有街道、托兒所、醫院門診、商店等等,整齊劃一,十分壯觀。”回想起那段難忘的時光,劉恆老人難掩激動之情。“夏天炎熱、蚊虫肆虐,冬天帳篷內外一個溫度,嚴寒難耐。可是,在那個年代,所有人吃苦不怕苦,受累不怕累,大家的心中隻有一個信念——為國家找到大油田!”

上世紀60年代以來,青海石油人先后發現億噸級的尕斯庫勒油田和澀北大氣田。隨后尕斯庫勒120萬噸產能建設、435公裡的花-格輸油管道和格爾木100萬噸煉油廠3項重點工程相繼建成。

歷史性突破在1991年到來,青海油田原油產量首次邁上百萬噸台階,成為世界上海拔最高的百萬噸級油田。隨后“二次創業”,柴達木成為全國陸上四大氣區之一。再后來,繼建成花土溝石油基地和格爾木石化基地之后,又建成了澀北天然氣清潔能源基地。

進入新世紀,青海油田全面吹響建設千萬噸級大油田的號角,相繼發現了昆北、英東、扎哈泉、英西和東坪、尖北、昆特依等油氣田,油氣產量以每年10%的速度遞增,2011年油氣當量首破700萬噸大關,並連續10年保持穩中有升態勢。

如今,青海油田已成為青藏高原重要的能源化工基地,成為中國石油推進“深化東部、發展西部”戰略的重要依靠和青海建設國家清潔能源示范省的重要支撐。

曾經那些激情燃燒的光輝歲月,永遠值得揮毫潑墨!展望新征程,青海油田這艘行進在瀚海戈壁上的巨輪,正以昂揚的姿態,沐浴著黨的二十大光輝,繼續奮楫揚帆,賡續前行!

(責編:況玉、劉沛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20多年80萬公裡 寫下最美守護詩篇
  80萬公裡有多遠?大致可延赤道環繞地球20圈。 1997年,剛退伍的趙新錄未曾想過,他會和索南達杰自然保護站的同事們,在高海拔、高寒、缺氧的可可西裡自然保護區,一守就是20多年的時光。…
數字化添翼 格爾木加速建設智慧城市
  “有了智慧社區APP,就能及時發現問題並反饋上去,社區就可以在24小時內組織力量解決問題,讓小區居民的居住環境越來越舒心。”格爾木世華物業總經理、黨支部書記劉靜說的“智慧社區+紅色物業”社區服務新模式是通過線上智慧社區APP,整合社區、環衛、消防、城管、公安、科技、文化等服務資源,開展多方聯動,搭建民主議事平台,豐富業主文化生活、解決業主關注的焦點問題。…
青海3個案列入選“非遺工坊典型案例”推薦名單
  人民網西寧12月13日電 (顧斐菲)近日,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質文化遺產司公示“非遺工坊典型案例”推薦名單,全國66個案列上榜,青海3個案列入選。 60 青海 土族盤繡:家門口就業幸福足 青海素隆姑非遺工坊 61 青海 土族盤繡:繡娘“繡”出美好人生 互助金盤繡非遺工坊 62 青海 河湟刺繡:讓傳統技藝綻放迷人光彩 青海馬蓮花刺繡非遺工坊 具體公示內容如下: 關於“非遺工坊典型案例”推薦名單的公示 根據《文化和旅游部辦公廳 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辦公廳 國家鄉村振興局綜合司關於推薦非遺工坊典型案例的通知》,經各省推薦和專家評議,非遺工坊典型案例推薦和評審工作於日前結束。…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