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

20多年80萬公裡 寫下最美守護詩篇

劉沛然
2022年12月13日09:50 |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小字號

80萬公裡有多遠?大致可延赤道環繞地球20圈。

1997年,剛退伍的趙新錄未曾想過,他會和索南達杰自然保護站的同事們,在高海拔、高寒、缺氧的可可西裡自然保護區,一守就是20多年的時光。他們用80余萬公裡的足跡,寫下了守護野生動物的最美詩篇。

作為青海省公安廳森林警察總隊可可西裡森林公安局三級高級警長,趙新錄先后獲得全國自然保護區先進個人、全國道德模范提名獎、全國先進工作者等榮譽,前不久趙新錄還成為中國生態環境獎先進個人。

趙新錄照看救護的藏羚羊。青海省公安廳森林警察總隊供圖

可能是知道他獲得的榮譽不少,也可能是害怕突然打擾會影響他的工作,即使到了與趙新錄約好的採訪時間,我還是踟躕了幾分鐘。但電話那頭趙新錄濃厚的西北口音,讓我的緊張突然消散大半。

“為什麼退伍以后會選擇去這麼艱苦的地方?”

“當兵的時候就聽過這個地方,也聽說過索南達杰烈士用生命守護可可西裡的故事。”趙新錄聲音略帶沙啞、語氣平淡,好像在說一件無比尋常的事:“我不怕吃苦,從小我就喜歡動物,老人們也說艱苦的地方最能鍛煉人。”

對於常人而言聞名遐邇且心存畏懼的可可西裡、長江源區、無人區……對於常年駐守在此的人們而言,這些只是熟悉的日常。

可可西裡無人區就在昆侖山腳下。28年前,生態保育工作者杰桑·索南達杰和隊友在此抓獲了20名盜獵分子,押送歹徒返程中,索南達杰遭歹徒襲擊,壯烈犧牲。26年前,以索南達杰命名的自然生態環境保護站在此建成,趙新錄就是進駐這裡的第一批工作人員之一。

“我們可可西裡自然保護區巡山隊剛成立的時候,人比較少,而且那個時候盜獵、偷礦等違法行為比較猖獗,平時隻有完成巡山、抓捕任務以后才會回到格爾木修整三、四天。”

“那你們身體扛得住嗎?”

“那個時候都是一群年輕小伙子,扛得住!后來大概十年以后,保護力度加大,人員也進行了補充,現在成了兩班倒,半個月一班。”趙新錄說,新補充的人員也受到了索南達杰的影響,“這是種精神的傳承,忠於事業、忘我奉獻、勇於犧牲、永遠堅守!”

“電影裡演的盜獵分子都是全副武裝、殘忍暴戾,現實中呢?”

“現實裡也差不多是這樣,有次我們抓住一幫盜獵者,他們的槍都是上膛的,身邊還有子彈殼。抓的時候不怕,后面想想還是后怕的,不過這就是我們的生活。”

4.5萬平方公裡的可可西裡,一座座保護站像是孤島,廣袤而寂寥,每當萬家團聚時,巡山隊的隊員們卻堅守一線。

巡山隊隊員們在無人區合力修理拋錨車輛。青海省公安廳森林警察總隊供圖

“你們平時在無人區裡會覺得孤獨嗎?家裡人呢,理解您的工作嗎?”

“因為我們工作特別忙,也比較危險,一忙起來也就不覺得孤獨了。而且同事裡藏族同胞比較多,他們都能歌善舞,大家閑下來唱唱歌、跳跳舞,也能排解很多情緒。”

說到家人,趙新錄深吸了一口氣,語氣明顯沒有之前的平穩:“想家是正常的,談起家庭……挺愧疚的,照顧太少了。”

趙新錄說,他兒子出生時,作為父親的他卻不在身邊,直到孩子出生一個月后才見了一面。“兒子今年19歲了,妻兒對我的工作很理解也很支持。”

沒有周末,沒有固定休息日,這裡的每一個人都有顧不上家的情況,孤單的情緒也常有,但他們為了保護自己家園脆弱的生態環境,顧大家、舍小家,陪伴他們的隻有風沙的嗚咽和各種野生動物的鳴叫。

可可西裡,藏語意為“美麗的少女”,外界數百萬年來的滄桑巨變並沒有在她身上留下太多痕跡,人在這裡渺小的像是塵埃。或許巡山隊員們付出的二十多個冬夏對於這裡僅是歷史的剎那,但一批批巡山隊員涉險赴難,一次次在無人區打擊不法犯罪、救護藏羚羊的風雨歷程,最終凝練成趙新錄口中“忠於事業、忘我奉獻、勇於犧牲、永遠堅守”的精神,這種精神將傳承下去,鼓舞一代又一代巡山隊員們繼續用自己的熱愛、激情、健康甚至生命守護這片人類禁區。

或許這就是選擇的意義——有人選擇漂泊,有人選擇安逸,但25年來,趙新錄選擇與可可西裡自然保護區巡山隊、索南達杰保護站的同事們一起,用腳步和車轍丈量無人區,用真心和真情守護生態環境,這正是他們人生的孤勇之旅。

(責編:楊玥、張莉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