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州縣動態>>黃南>>尖扎

尖扎縣政協聚焦“四種問題”抓整治 推動作風建設顯實效

2022年12月10日10:39 |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小字號

為認真貫徹青海省委《關於新時代新階段進一步加強和改進作風建設的意見》《關於進一步弘揚優良作風加強建設現代化新青海的若干措施》,尖扎縣政協結合“深化作風建設、狠抓工作落實”專項行動,聚焦“四種問題”抓整治,推動作風建設顯實效。

強化學習為切入口,解決思想因循守舊問題。以打造“書香政協”為著力點,認真落實“第一議題”制度,在學習內容上吸納尖扎縣委理論中心組所學,在學習方法上效仿縣委理論中心組之法,圍繞“縣委學什麼,政協學什麼,縣委怎麼學,政協怎麼學”目標,提升政協機關的學習高度、深度和廣度,營造政協機關濃厚的書香氛圍,引導政協干部破除“二線意識”,樹立“一線思維”,更好適應政協工作新形勢需要。

以強化紀律為切入口,解決“躺平佛系”問題。針對委員履職積極性不高、主動性不強等問題,制定、印發雙語《政協尖扎縣委員會委員履職管理辦法》《政協尖扎縣委員會委員履職考核辦法》,建立委員履職檔案,完善委員履職信息,嚴格考評委員參加政協會議、活動、提交提案、報送社情民意信息等履職情況。對請假、參會、參加活動次數詳細記錄並定期通報,這一措施使“休眠”委員被及時喚醒、重點委員被約談提醒,委員履職熱情更加高漲,履職效果更加明顯。將184名省州縣三級政協委員全部編入鄉鎮政協委員聯絡室,實現“全委入編”,指導鄉鎮政協委員聯絡室借助省州縣三級政協委員下沉力量,廣泛多層開展基層民主協商,打破委員履職界線,有效解決了基層政協“兩個薄弱”問題。針對機關干部紀律渙散、作風慵懶等問題,制定出台《尖扎縣政協機關考勤管理框架規定》,重啟上下班考勤簽到、重申病事假請銷假管理制度,並對考勤情況進行周通報、月匯總,階段性兌現獎罰的方式,進一步規范機關正常工作秩序,增強政協機關工作效能建設,提高機關干部職工組織紀律意識。

以強化創新工作為切入口,解決慣性思維問題。推行“不學習不調研,不調研不協商”工作法,扎實開展調研視察和協商議政工作。年內完成的“規范村規民約、提升基層治理水平”“黃河尖扎段生態保護與發展(冷水魚)養殖”“農牧業新型專業合作經濟發展”等調研。針對調研中發現的“小切口”問題,及時引入“有事好商量”協商議事室,如對賈加鄉環境衛生整治問題、青海省聯合水產和黃河漁業有限公司冷水魚養殖中土地使用手續問題進行協商,取得了即研即商立辦立結的效果。

以強化廉政建設為切入口,解決不知敬畏問題。認真履行黨風廉政建設第一責任人的職責,定期召開黨風廉政建設工作會議,把廉政工作和業務工作一起謀劃、一起部署、一起落實。持續抓好黨員干部理想信念教育,深入開展警示教育、法紀教育和道德教育,年內通過政治學習、講授廉政黨課,召開廉政約談會、警示提醒會、重點人和重點事的約談,組織觀看廉政警示教育片,使干部職工在具體的廉政工作中,提高認識,強化教育。(來源:尖扎縣委宣傳部)

(責編:陳明菊、張莉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