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专题

国网青海信通公司:多措并举服务新能源安全并网

2021年12月21日10:19 |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小字号

12月20日,在青海海西千万千瓦级清洁能源基地,国网青海信通公司工作人员正在指导中广核青海冷湖发电有限公司所属110kV广湛风电场完善并网技术方案,这是该公司强化新能源场站安全入网采取的一项措施。年内,国网青海信通公司已服务20座新能源厂站安全优质投产。

新能源大规模持续并网,给电力系统安全稳定运行带来了全新挑战。为规范新能源并网运行管理,维护电力系统安全稳定运行,今年,国网青海信通公司进一步梳理入网安全风险,重点围绕通信光缆、入网设备开展风险辨识和预控,修订完善《青海电力通信网络建设技术导则》相关标准,明确新能源厂站规范并网技术条件。印发《厂站调度数据网设备接入验收细则》《实物资产管理要求》等细则4项,厘清技术监督及验收职责,建立隐患缺陷排查台账,形成协同联络机制,从源头强化业务管理的规范性,为把好新能源场站安全“入网关”提供依据。

同时,针对网络安全防护,该公司深入开展新能源厂站、分布式光伏、移动作业终端、充电桩等终端侧安全准入和安全防护应用研究。强化物联管理平台、云平台、数据中台等数字基础设施的网络安全,探索大数据、关联分析、追踪溯源、风险感知预控、设备联动等技术实现攻击智能防御,目前已启动全场景网络安全态势感知平台和网厂信息交互平台建设,后期推广应用后,将有效降低渗透攻击和信息泄露风险。

下阶段,国网青海信通公司将综合利用“大、云、物、移、智、链”等信息通信新技术,统筹考虑“风、光、水、储”新能源厂站的业务应用需求,尝试不同业务的集中接入和资源共享,为后期新能源厂站大规模集中并网提供坚强有力的信息通信技术支撑,为打造新型电力系统省级示范区提供坚强技术保障。(来源:国网青海信通公司)

(责编:马建辉、张莉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