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青海要聞

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報告精神上來

——青海代表團討論黨的二十大報告綜述

薛軍 莫昌偉
2022年10月20日08:57 | 來源:青海日報
小字號

  非凡十年成就輝煌,宏偉藍圖催人奮進。

  連日來,青海代表團繼續認真深入討論黨的二十大報告,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廣西代表團討論時的重要講話精神,討論十九屆中央紀委工作報告和《中國共產黨章程(修正案)》。

  代表們一致認為,要按照“五個牢牢把握”重大要求,深學細悟黨的二十大精神,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報告精神上來,統一到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

  感悟思想偉力 凝聚奮進力量

  信長星代表說,黨的二十大報告是一個主題鮮明、鼓舞人心、彰顯思想偉力、宣示中國式現代化道路、明確戰略部署、以偉大自我革命引領偉大社會革命的好報告,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指明了前進方向、確立了行動指南,是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著眼兩個大局譜寫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更加絢麗華章的馬克思主義光輝文獻。

  信長星代表說,我們黨和國家之所以能在新時代十年取得來之不易的歷史性成就和歷史性變革,決定性因素在於確立了習近平同志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確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導地位。正是因為有了“兩個確立”,我們黨才能在世所罕見、史所罕見的嚴峻復雜形勢下,打贏一場又一場斗爭,奪取一次又一次勝利,創造一個又一個奇跡,“兩個確立”是我們黨應對一切不確定性的最大確定性、最大底氣、最大保証。今天,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越是接近目標,風險和挑戰、矛盾和問題越錯綜復雜,越需要堅強核心掌舵領航,越需要科學理論指引方向。隻要我們堅定擁護“兩個確立”,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就有了主心骨和定盤星,“中國號”巨輪就有了掌舵人和指南針,面對風高浪急甚至驚濤駭浪就能做到“任憑風浪起、穩坐釣魚船”,就能在新的趕考路上不斷交出無愧於歷史和人民的優異答卷。

  吳曉軍代表說,黨的二十大報告蘊含著深厚的政治分量、理論含量、精神能量、實踐力量,充滿著百年大黨初心不改、矢志不渝的執著堅定和謀略復興、擘畫強國的使命擔當,向黨內外、國內外鮮明宣示,我們黨和中國人民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上要舉的旗、要走的路、要保持的精神狀態和繼續前進的奮斗目標,充滿自信地回答了世界之問、時代之問。

  吳曉軍代表說,習近平總書記作為黨的核心、人民領袖、軍隊統帥,是黨之大幸、國之大幸、民之大幸,“兩個確立”是黨在新時代取得的重大政治成果,是黨應對一切不確定性的最大確定性、最大底氣、最大保証。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部中國化時代化真經的照耀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把二十大宏偉藍圖變成美好現實,依然要靠發揚斗爭精神、增強斗爭本領、堅持團結奮斗,一起拼、一塊干、一道奮斗。要更加堅定地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以思想的力量激揚奮進的步伐,堅定不移全面從嚴治黨,以偉大自我革命引領偉大社會革命,以永遠在路上的清醒和執著走好新的趕考路。

  親歷輝煌成就 感恩偉大時代

  “過去5年和新時代以來的10年,在黨和國家發展進程中極不尋常、極不平凡。”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廣西代表團討論時強調。

  呂剛代表說,脫貧攻堅的全面勝利,使涉藏地區的廣大群眾告別幾千年的貧困,群眾把習近平總書記的畫像挂在新房裡,獻上哈達,跳起鍋庄,感恩習近平總書記、感謝共產黨。

  朱戰民代表說,涉藏地區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各族干部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斷提升,發自內心地擁護領袖、愛戴領袖、感恩領袖。

  蔡成勇代表說,新時代10年黨和國家事業取得偉大變革,同樣是玉樹發展最迅速、成果最顯著、群眾獲得感最強的10年,可可西裡成功申遺、三江源國家公園正式設立、生態資源變成群眾的“幸福不動產”……

  “以前,我們村沒有產業,百姓沒有收入來源,住的土房子、喝的雨雪水,‘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日子過得苦,人也留不住。”牛生有代表說,如今村裡面貌發生了巨大改變、群眾思想也發生了深刻轉變,“兩不愁、三保障”和飲水安全完全實現。

  劉秀青代表說,新時代10年來,民族地區基礎教育取得長足發展,孩子們實現了從“有學上”到“上好學”的轉變。

  韓石代表說,10年來,青海交通運輸事業取得了長足進步,全省高速公路、二級公路裡程比2011年分別增長184%、72%,實現了所有市州通高速、所有縣通二級以上公路、所有鄉村通硬化路。

  巴才洛代表說,消防救援隊伍改革轉隸以來,消防救援工作實現跨越式發展,這是新時代偉大變革、過去5年重大成就的一個生動縮影。

  奮斗創造歷史 實干成就未來

  “新時代的偉大成就是黨和人民一道拼出來、干出來、奮斗出來的!”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

  切陽什姐代表說,能從大山深處走向國際賽場,由普通牧民家庭的孩子成為站上奧運獎台的運動員,新時代10年的偉大變革她感同身受,正是有祖國綜合實力的不斷強大,才有體育事業的不斷發展。

  “民和回族土族自治縣在過去是青海有名的硅鐵冶煉縣,通過下大力氣淘汰落后產能,關停高污染企業,全方位、全地域、全過程加強生態環境保護,現在種植桃樹形成的‘桃花經濟’已經成為當地鄉村的特色產業,‘黑色硅鐵走廊’變成了十裡桃花的‘綠色生態長廊’。”馬曉瑜代表說。

  楊原代表說,社區是基層治理的關鍵一環,她所在的社區黨支部以點帶面推廣“紅色業委會”品牌,解決了那些無門衛、無物業、無業委會小區基層聯防聯控的難點問題,群眾親切地稱他們“梨樹下的值守人”。

  焦崢代表說,基本醫療保險、大病保險、醫療救助等政策深入實施,為青海實現“病有所醫”打下了牢固基礎。醫療學科建設、人才培養、從業環境不斷改善,基層醫療服務水平大幅提升。

  祁洪芳代表說,為保護青海湖裸鯉這一特殊珍貴物種,近年來通過開展增殖放流,修建洄游通道,加強執法力度等手段,青海湖裸鯉數量20余年增長40余倍,折射出青海湖生態環境持續向好的發展態勢。

  陳志秀代表說,黨的二十大報告對全面依法治國、在法治軌道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作了重要部署。作為來自基層法院的人民法官,就是要不斷提升司法為民的能力,善於審理民生案件,切實保障民生權益,努力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個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義。

(責編:楊玥、張莉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