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本網專稿

全國首部!青海海西出台暗夜星空保護地方性法規

劉沛然
2022年10月15日14:55 |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小字號

近日,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發布公告稱,《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冷湖天文觀測環境保護條例》(以下簡稱《條例》)經審查批准,將於2023年1月1日起實施。這是我國第一部暗夜星空保護地方性法規。

據悉,該《條例》共22條,將青海冷湖天文觀測環境區域劃分為暗夜保護核心區和暗夜保護緩沖區,重點是保護夜間光學觀測環境。在暗夜保護核心區內,禁止規劃建設對當地天文觀測環境產生影響的項目,禁止開展影響天文觀測環境的活動﹔在暗夜保護緩沖區內,所有戶外固定夜間照明設施的照射方向應當控制在水平線以下。

從生態環境而言,黑夜也是自然環境的一部分,它的存在是自然現象和規律的一部分。數十億年來,地球上的生命生活在這顆星球自轉、公轉帶來的四季更迭和晝夜交替之中,但由於人類文明的進步,光污染越來越嚴重,全球大多數城市已經無法在夜晚用肉眼觀測到銀河——燈光形成的“人工白晝”所制造的光污染,影響了包括人類自身在內的多種生物正常作息節律,正演變為生態與環境的破壞者。

目前,我國共有5個“中華暗夜星空保護地”,分別是西藏阿裡、那曲,江蘇野鹿蕩,山西太行洪谷和江西上饒橫峰縣葛源,其中西藏阿裡和那曲已被收入《世界暗夜保護地名錄》。

建設中的冷湖天文觀測基地一角。人民網 甘海瓊攝

建設中的冷湖天文觀測基地一角。人民網 甘海瓊攝

雖然海西州冷湖不在此列,但截至目前,當地已有27個光學望遠鏡正在建設當中,到2022年底會有32個望遠鏡建成運行,將成為亞洲最大的天文觀測基地。可以說立法治理光污染保護星空,既是保護當地的天文觀測事業發展,也是在保護我們的生存環境。

“星點點,月團團。倒流河漢入杯盤。”千萬年前的光,跨越了千萬光年的尺度,散落到地球成為我們眼裡的滿天星斗,讓我們還能繼續仰視星空,回應遠古的那番凝望。《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冷湖天文觀測環境保護條例》的出台,意味著青海暗夜保護走上法治軌道,也將為其他星空保護地區提供借鑒。

(責編:陳明菊、張莉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