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本網專稿

十年青海湖面積持續增大 水質保持穩定

2022年10月11日17:28 |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西寧10月11日電 (楊澤秋)“這十年,國家生態戰略在青海湖加緊落實,國家公園創建全面推進,生物多樣性資源加速恢復,生態系統保護成效明顯,生態環境質量持續改善。”10月11日,青海湖景區管理局副局長楊慶元在“青海這十年”青海湖景區管理局專場新聞發布會表示。

發布會現場。人民網 楊澤秋攝

十年來,青海湖以打造生態文明高地為統領,以守住自然生態安全邊界為底線,立足流域、系統保護、綜合施策,先后實施草地治理、天然林保護、防沙治沙、濕地保護與修復等一系列保護工程,全面推進青海湖流域生態一體保護。相繼建成國家級陸生野生動物疫源疫病監測站、青海湖濕地生態系統國家定位觀測研究站等流域內300個生態監測地面定位監測站點。同時,青海湖水體面積較2012年增大5.1%,達到4625.6平方公裡,蓄水量不斷增加﹔哈爾蓋河、泉吉河、布哈河等8條入湖河流監測水質達到Ⅱ類以上標准,流域水質保持穩定﹔青海湖周邊草地綜合植被蓋度達60%,濕地保護率達69%,流域80%以上的面積保持著生態系統的原真性。

除了保護生態系統的原真性,這十年,青海湖流域生物多樣性不斷豐富,維管束植物達74科269屬759種,野生脊椎動物達27目70科209屬340種,魚類資源達2科3屬8種,鳥類種數達232種,“青藏高原基因庫”名副其實。2021年,青海湖裸鯉資源蘊藏量從2012年的3.4萬噸恢復到2021年的10.8萬噸,增長了2.2倍﹔普氏原羚數量從2012年的750余隻恢復到2021年的2969隻,增長了2.96倍﹔濕地棲息水鳥數量較2012年的26.2萬隻增加1.2倍,達到57.1萬隻,高原獨有的“草—河—湖—魚—鳥”共生生態鏈趨於平衡。

此外,青海湖在打造國際生態旅游目的地和青海湖國家公園創建方面取得重大進展。實施了一批生態旅游項目,推出了生態體驗、生態科普、生態研學、生態體育等精品線路,持續推進傳統觀光型旅游向自然教育、生態體驗型延伸。近年來,青海湖國家公園總體規劃及設立方案、符合性認定報告、社會經濟影響評價報告全面完成﹔青海湖水位上漲趨勢研究、自然保護地標准體系建設等工作全面完成﹔涵蓋保護、規劃、管理、利用等方面的機構職責邊界、綠色發展等重點課題研究取得重大進展······2022年4月,國家公園管理局復函同意開展青海湖國家公園創建工作,青海湖國家公園正式進入創建階段。

(責編:陳明菊、張莉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