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青海要聞

海西聚力推進成長性產業規模化賦能“產業家園”

劉法營
2022年09月19日08:45 | 來源:青海日報
小字號

  面對疫情防控和工業經濟下行帶來的疊加壓力,今年以來,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創新發展思路,在力推傳統產業轉型的同時,傾力發展新材料、精細化工、裝備制造、現代物流等成長性產業,以聚力推進成長性產業規模化,培育經濟發展新的增長點。

  海西州以打造青藏高原重要的新材料生產基地為牽引,推動新材料產業邁向高端。借助發展鎂、鋰合金材料產業之力,壯大和提升鎂系阻燃及耐火材料產業﹔以大力發展鋰電池基礎材料產業為支點,努力延長功能高分子材料產業鏈條﹔大力開發鎳、鈷、鈦等金屬合金新材料,重點開發應用於新能源汽車、航空航天等領域的輕質高強高韌材料,努力向建成青藏高原重要的新材料生產基地邁進。

  圍繞建設精細化工產業集群,依托當地鹽湖化工、油氣化工等戰略性產業形成的優勢,積極延長產業鏈條,發展鹽湖精細化工品、油氣衍生精細化產品。積極承接東中部精細化工產業轉移,重點發展無機顏料、化工中間體等產業,推進分散染料、甲基鋰等重大項目建設,培育壯大精細化工產業集群。同時,充分發揮高原冷涼氣候優勢,大力推進裝備制造產業向智能化轉變,重點加快新能源裝備制造、節能環保裝備制造、特色領域專業裝備及零部件制造等產業發展,加快推進鹽湖化工配套裝備制造等,努力建設全省重要、輻射西北地區等裝備制造產業基地。

  立足自身區位優勢,緊抓西部陸海新通道建設帶來的機遇,強化格爾木陸港型國家物流樞紐功能,提升和完善向西、向南流通能力。推動格爾木市、德令哈市、大柴旦工行委、烏蘭縣等流通節點發展,推進綜合物流園區和物流集散中心建設。並以提升單元化物流水平、強化油品、鹽化產品加工貿易和進出口貿易,打造國家重要的物流活動組織中心,以此釋放規模化效能。

(責編:楊玥、劉沛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