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專題>>明珠瑪沁

瑪沁縣蹚出鄉村振興“新路子”

2022年09月12日16:18 |
小字號

從靠天放牧的落后局面到半舍飼的高效養殖,從就業崗位緊缺的窘迫局面到大規模勞務輸出的優良態勢,從運營不規范的合作社到35家產業公司……瑪沁縣秉持著“花小錢干大事”的原則,走出了一條屬於瑪沁的鄉村振興“新路子”,為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注入強勁動力。

聯合總社奠定鄉村全面振興“總基調”。面對合作社經營管理不完善,運行不規范,缺乏核心競爭力,人才、科技水平低等問題,瑪沁縣發揮區位優勢、因人因地制宜、挖掘地方潛能、培育特色品牌,探索成立縣級聯合總社,通過“七統一”經營模式,對重要農牧業生產資料、農畜產品經營進行組織協調和管理,並以著力打造萬頭牦牛、萬隻藏羊養殖基地,萬畝飼草種植基地,千畝藥草間作種植示范基地,千噸飼草青貯種植基地,千噸牦牛混合草料配送中心為目標,建設標准化、規模化、安全化農畜產品生產基地,從而加快高原綠色有機農畜產品輸出地建設。截至目前,聯合總社整合東西部協作資金2391萬元、有效銜接資金1687萬元,共計4078萬元,包含種畜購置、土建工程、設備採購、種植飼草等多個項目,充分整合項目及資金,打通聯合總社建設“中梗阻”。

產業公司奏響鄉村振興發展“推進曲”。落實“村兩委”管理村集體經濟,確保黨建引領群眾走上致富道路,35個行政村成立村級產業公司,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在農牧區改革發展穩定中的堅強戰斗堡壘作用,用更高標准、更嚴要求、更大力度、更實舉措加強鄉村振興各項工作落實,全心聚力在抓黨建促鄉村振興上找思路,在州委抓黨建促落實“四聯三卷”工作機制中找答案,發展壯大全縣村級集體經濟,解決管理難題及空殼等問題,充分發揮合作社產業鏈前端的壟斷能力,將僵尸合作社、懶散合作社等村級產業資產,特別是國有固定資產產業進行詳細確權,統一規劃至產業公司,截至目前,6鄉2鎮35個村級合作社已規劃至產業公司。通過“聯合總社+產業公司+合作社+牧戶”經營模式,增強抵御市場風險能力,壯大合作組織力量,提升農畜產品核心競爭力,帶動牧民群眾就業增收。

勞務公司打響瑪沁勞務輸出“轉移戰”。瑪沁縣堅持開發富余勞動力資源,加快勞務輸出的有序化、規模化和產業化進程,破解生態畜牧業后備力量薄弱問題,6鄉2鎮各成立一家勞務公司,建立人才庫,捋清勞動力輸出工作開展的難點、堵點和痛點,持續提供就業崗位。截至目前,8家勞務公司通過招聘草原管護員、森林管護員、光伏公益性管護員、環衛工、協管員等公益性崗位,實現長短期就業共10503人次,完成州定指標任務的478.47%。今年計劃培訓各類勞動力群體1700人次,培訓工種涉及藏毯編織、藏飾品、裝飾裝修工等,“雨露計劃”短期技能提升培訓400人次,就業技能培訓1300人次。通過公益性崗位、以工代賑、小微企業吸納就業實現轉移收入4850萬元,實現多渠道、多形式促進未就業一般勞動力、易返貧勞動力轉移就業。(來源:果洛州瑪沁縣委宣傳部)

(責編:楊啟紅、甘海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