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合作专题>>青海送变电工程有限公司

青海送变电公司:风雪保电路

2021年10月26日14:55 |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小字号

“今天雨雪交加,大家一定要注意安全。人员分为三组,每组带好巡视装备,重点检查铁塔、导线、金具等本体设备和通道情况,对发现的缺陷要详细记录。”10月24日,青海送变电公司海西运检分部大柴旦运检站站长李林林在早班会上反复叮嘱大家。

受极端天气影响,海西大柴旦地区遭遇了第一场大范围雨雪天气。由于气温骤降,雨雪冰冻天气对输电线路和设备威胁极大,也意味着线路覆冰随时可能发生。大柴旦运检站立即启动防覆冰应急预案,紧急组织人员对330千伏盐梁Ⅰ线、盐梁Ⅱ线开展覆冰观测及覆雪特巡。

特巡工作由人工组和无人机组两个小组配合开展工作:一方面监视覆冰区段线路状态,另一方面随时准备清除可能对线路安全运行造成危害的覆冰。雨雪天气,无人机可以有效缩短观测距离,解决能见度低的问题,填补了人工巡线盲区,还可确保巡线人员人身安全,对掌控线路情况、灾情观察提供支撑。

山上风雪不止,地面湿滑,能见度低。李林林带着运维人员罗单城尚、吕秉强一路通过望远镜、红外测温仪等设备仔细检查线路覆冰、交叉跨越情况,确认杆塔是否因张力增加发生变形等。检查完一段线路或一基杆塔后,巡线人员就在巡视记录本上做好标记。

“大柴旦地区是内陆高原荒漠气候,是典型的线路‘易舞动’区段。同时,330千伏盐梁Ⅰ、Ⅱ线肩负着海西地区电网输送的重要任务,关系电网安全稳定运行,是我们重点监控的对象,马虎不得。越是天气恶劣,越要加强对线路设备的巡检,保障用电。”李林林说。

平时的山路本就不好走,何况现在还下着大雪。李林林走在最前面,边开路边对旁边的运维员说道:“上山的路被积雪覆盖了,现在只有凭经验向着铁塔的方向,从山体的横断面寻找咱们的巡视便道。”被积雪覆盖的戈壁滩白茫茫一片,每走一步都要从脚踝深的雪中把脚拔出来,冻得发红的手还要保护好巡视装备。在特巡过程中,大家仔细查看每一基杆塔、每一段线路,不放过一处细节,做到巡视无死角、无盲区,确保及时发现缺陷隐患。

据了解,进入寒冬后,送变电公司将结合历年来覆冰情况,及时梳理出所辖线路的易覆冰区段,加强高海拔山区线路巡检力度,采取有效措施严防凝冻天气对电网安全运行造成的影响。同时,利用在线监测装置设置观测点,严密关注覆冰重点区段有冰凌、起霜现象,确保供电线路安全度冬。(来源:青海送变电工程有限公司 刘源、王勇)

(责编:陈晶、张莉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