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财经>>青海·税务

海西税务:牢记嘱托 为盐湖增光添彩

2021年12月30日11:55 |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小字号

察尔汗盐湖。海西州税务局供图

冬日的察尔汗盐湖波光粼粼,静静地躺在柴达木腹地。作为中国最大盐湖,它蕴藏有丰富的氯化钠、氯化钾、氯化镁等无机盐,是青海乃至全国重要的资源。

历经岁月沧桑、技术革新,从“土法上马”到现代化工业生产;从单一的钾肥产品到钾、钠、镁、锂、氯碱系列产品开发;从工艺落后、不成体系的原始开发模式到产业体系日益完整的现代产业集群,一路披荆斩棘,盐湖产业在科技创新为动力的推动下从一滴卤水开始不断提档升级,促进柴达木循环经济的耦合,成为着力打造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建设的主引擎。

把嘱托落于实际行动

一年来,海西税务系统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立足盐湖资源禀赋,审度时宜,虑定而动,积极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落实好税费优惠政策,以税收营商环境之变,保障企业发展,为加快建设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贡献税务力量。

青海盐湖工业股份有限公司地处察尔汗盐湖区,这是全国目前最大的钾肥工业生产基地,是青海省四大优势资源型企业之一,也是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内的龙头骨干企业。2021年8月15日,历经三年改革脱困后的青海盐湖工业股份有限公司重新恢复上市。该企业的重新上市成功,对企业加快创新发展、全面融入国家战略、实现盐湖资源的综合开发和循环利用、实现企业的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大战略机遇。“今年对制造业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提高到100%,我们公司获益不少,2021年税前扣除增加750余万元,实打实比去年少缴税款超过187万元,为我们老牌盐湖制造企业持续开展技术研发,提供了政策支持和资金保障,我们研发人员的信心更足了!”该公司财务负责人王祥文说。

国家税务总局海西州税务局聚焦纳税人需求,把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与“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和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充分融合,准确把握最新税费政策规定,“点对点”企业精准推送西部大开发、资源综合利用、权益性投资收益、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税费优惠政策,“面对面”为企业提供个性化服务,精简申请材料,利用电子税务局推动盐湖企业开办信息实时共享、精准推送、互认互用,实行相同信息不再重复填报、相同材料不再重复提交、办税人员身份不再重复验证。通过“一表集成申报”,简并申报报表、统一申报入口、优化征缴流程,实现纳税申报减环节、减资料、减时间、减次数。抓实抓细延续实施和新出台的税费优惠政策落实,持续优化推动政策红利直达盐湖企业,确保优惠政策应享尽享。据统计,近三年,为青海盐湖工业股份有限公司累计减免税费超12亿元,切实缓解了该企业资金困难和经营压力。

使沟通成为税企互惠的桥梁

海西州税务局把学史力行落实到税收具体工作上,结合“春雨润苗”专项行动,统筹做好税收政策宣传辅导工作,辅导盐湖企业做好税企互动平台绑定、对推送的消息及时接收阅读,在低风险涉税提醒、政策速递等方面为盐湖企业提供方便。针对盐湖资源企业建立“一企一策”,开辟特色产业企业办税绿色通道,靶向精准解读各项税费优惠政策,全流程为企业保驾护航,用优质的服务、细致的举措、严实的作风为盐湖资源企业提供税务“春雨”润泽。

为进一步规范盐湖资源企业税收秩序,海西州税务局积极配合青海省税务局大企业税收服务和管理局在格尔木举办钾盐行业全税种、全流程业务实操培训,100余财务会计和相关负责人参加,切实提高了盐湖资源企业的税收遵从,助推盐湖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此次培训既全面又专业,对我们更好享受税收优惠、规范涉税事项作用很大,非常感谢税务部门能提供这样一次前所未有的全面指导。”青海盐湖蓝科锂业股份有限公司财务会计宋桂荣说。

工作人员交流中。海西州税务局供图

让企业脱困带动税收的质量

海西州税务局始终坚持组织收入原则不动摇,牢固树立“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是硬任务”的理念,迎难而上、严征细管,积极主动的研究制定组织收入的有效措施,确保把该减的减到位、该收的收到位。青海盐湖工业股份有限公司所具备的国有大型企业的特点使其在疫情防控期间有较强抵御风险能力,在海西钾肥行业起到了固本的作用。今年,该局把关注点放在整个青海钾肥行业的经营上,加强对钾肥行业的分析,掌握行业存在的困难,对钾肥行业税收科学预判,分析上下游行业(企业)的特点,为涵养税源、促进循环经济发展提供政策依据。“我们严肃组织收入纪律,规范税费征收行为,依法依规组织税费收入,坚决杜绝违规征收‘过头税费’,全程跟踪督导征税收费情况,不断提升组织收入质量,使近三年来,青海盐湖工业股份有限公司累计实现税收49.16亿元,减税降费政策效应涵养了税源,为该企业脱困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海西州税务局收入核算科负责人李荣林说。

将蓝图作为奋力前行的航标

一年来,青海省委、省政府加大顶层设计,加强政策支撑,擘画出了加快建设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蓝图。“盐湖工业股份有限公司是全州乃至全省的龙头骨干企业,也是建设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的主阵地,要充分发挥盐湖资源优势对产业链企业的吸引集聚作用,统筹推进资源开发、产业布局、产能规模、技术标准、要素保障,提高盐湖资源综合开发利用效率,构建盐湖产业协同发展新体系。”海西州委书记王定邦说。

海西州税务局党委紧跟州委部署,在保障加快建设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上,坚持用税收的减法换取盐湖产业创新驱动的发展的加法,用更加优质的服务、细致的举措、严实的作风全方位精准滴灌、护航盐湖资源企业,使盐湖资源大放异彩。“加快建设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服务地方经济发展是税务部门的应尽职责,我们将以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引,把青海省委省政府的顶层设计扛在肩上,把海西州委州政府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写在海西税务发展的大旗上,严格落实组织税费收入、不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不折不扣落实各项减税降费政策,推动《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的落实,让行业发展更顺、企业发展更强、百姓持续叫好。”海西州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邓建强说。(来源:海西州税务局)

(责编:陈晶、张莉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