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本网专稿

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海西的宏伟篇章

——中国共产党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第十三次代表大会侧记

杨启红
2021年08月22日21:12 |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小字号

五年弹指一挥间。

8月19日,中国共产党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第十三次代表大会开幕,王定邦作了题为《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 凝心聚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海西》的工作报告。

闭幕会现场。人民网 杨启红摄

这是一次在“两个百年”交汇、“两个五年规划”交接之际,召开的一次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大会,300余名党代表承载着广大海西各族干部群众的美好期望齐聚一堂,话民生,谋发展。

八月中下旬的柴达木大地,天高云淡、秋意初现,火红的枸杞、五彩的藜麦都预示着海西大地即将迎来丰收。其实,纵观这五年,海西在发展过程中收获了累累硕果。

五年来,累计建成12个高原美丽城镇、39个高原美丽乡村……

乌兰县城。海西州委宣传部供图

五年来,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6.1%,较2010年实现翻一番目标……

五年来,累计签约招商引资项目455个、签约金额超过2000亿元……

雷鸣般的掌声不时响彻海西会议中心大会堂!

一个个数字背后,凝聚着广大海西干部群众的辛勤汗水和努力付出!从经济发展加快转型到民生福祉显著提升,从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到改革开放全面深化……无不让人心生自豪,倍感鼓舞。五年来,海西发展的闪光足迹,深深印刻在柴达木大地上,也印刻在每一位党代表心中。

“要依托茫崖网红打卡热点,以文创、天文科普自然景观为重点,加快构建全域旅游发展格局,壮大第三产业。”“作为一名都兰县的基层党代表,将不断发展壮大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切实促进农牧民增收致富。”……走进各代表团分组讨论现场,党代表们或是认真聆听,或是积极建言,气氛热烈,一句句建议、一次次讨论终将汇成引领海西走向美好未来的智慧和力量。

分组讨论现场。人民网 杨启红摄

收获发展成果的同时,五年来,海西还收获了更为宝贵的经验启示,“政治引领在任何时候都不能放松。”“生态优先在任何时候都不能让步。”……一条条来时路上的深刻经验教训将会成为未来路上的基石,支撑海西稳步向前。

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站在新的五年起点上,海西州确定了今后五年工作的指导思想、奋斗目标和主要任务,形成了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凝心聚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海西的强烈共识,蓝图已绘就,落实争朝夕。

“未来五年的奋斗目标中排在首位,最重要的就是生态环境显著改善,柴达木地区更有颜值,充分体现了州委的政治自觉和政治担当,也为我们指明了工作方向。”海西州生态环境保护局党组书记、局长邓永胜说,他认为,要用最严密的法治,最有效的监管守护绿水青山,要构建“天空地”一体化监测预警网络体系,决不允许破坏生态环境的行为越雷池一步。

海西作为青海“四地”建设(建设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打造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的主阵地,任务艰巨、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聚焦这一宏伟蓝图,各地各部门已经开始细化“施工图”了。

察尔汗盐湖。海西州委宣传部供图

茫崖市委书记柳雪莲表示,“茫崖盐湖资源储量丰富,开发前景广阔,下一步,我们将持续稳定钾肥总产能,推进钾肥下游产品多样化开发,全面提升盐湖资源综合利用效率,建设现代化盐湖产业体系。”

“一是坚持以生态农业、互动体验和保持原生态乡村风貌为开发原则,开发以农业采摘、田间体验、水面垂钓、野外露营、农家烹饪等特色生态旅游项目。二是鼓励引导农牧民发展绿色有机农畜产业,打造新型生态循环绿色农业生产模式。”格尔木市郭勒木德镇党委书记韩群说。

……

茫崖翡翠湖。茫崖市委宣传部供图

从党代表们信心满满的话语中不难发现,围绕此次党代会提出的目标任务,各地各部门已“胸中有沟壑”,相信报告中提出的“以打造生态文明高地引领高质量发展,着力把海西建设得越来越优美、越来越富饶、越来越蓬勃、越来越幸福、越来越安宁。”这一美好蓝图即将在柴达木大地上变成美好现实。

凝心聚力谋发展,砥砺奋进谱新篇。今日之海西,阳光明媚灿烂,明日之海西,前景美好可期。

(责编:陈晶、张莉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