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本網專稿

互助土族盤繡 針尖上的非遺

況玉
2022年07月13日15:00 |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小字號

土族盤繡,青海省互助縣土族民間傳統美術,2006年列入第一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土族盤繡用料考究、做工精細,以黑色純棉布做底料,再選面料進行貼合。花袖衫是盤繡技藝最集中的反映,用紅黃藍白黑紫綠七種顏色的布或絲綢制作成套袖,縫於長衫上。由於土族女人喜歡穿五顏六色的花袖衫,所以,人們習慣稱她們為“穿彩虹衣衫的人”,土族之鄉也因此而得名“彩虹之鄉”。

張卓麻什姐(左一)指導繡娘繡制作品。人民網 況玉攝

2017年互助縣委、縣政府決定在班彥村實施盤繡產業發展項目,建成總面積290㎡的盤繡產業基地,由金盤繡公司統一設計、統一銷售,繡娘們進行訂單式生產,近年來,金盤繡公司通過實施盤繡產業扶貧工作,以“傳、幫、帶”的救助形式和訂單式發展,在各鄉鎮引導成立“土族盤繡非遺扶貧就業工坊”。此外,在青海省婦女聯合會的大力支持下,互助縣成立“媽媽制造”合作社,帶動脫貧戶及邊緣易致貧戶533戶增收。自2017年以來,盤繡園共接收各類訂單75000余件,訂單收入300萬元,繡娘人均增收5000元以上,已成為當地婦女產業發展、助推脫貧致富的重要“引擎”。

“最早的時候做盤繡都是縫個口袋、給自己做嫁妝、給女兒做嫁妝,現在有了訂單,創新的種類也多了,做的都是一些挂件、手提包之類的,掙的錢也比以前也多了。”省級非遺傳承人、班彥村盤繡園負責人張卓麻什姐說道。

在互助土族自治縣丹麻鎮,40余名身著土族服飾的繡娘圍坐在“青繡工坊”前,一朵朵“太陽花”綻放在指尖。

李發秀工坊的繡娘們。人民網 況玉攝

“土族盤繡要手工操作,繡娘左手拿布,右手拿針,操作時同時配兩根色彩相同的線,一作盤線,一作縫線。”國家級非遺項目土族盤繡代表性傳承人李發秀拿起繡樣,介紹著盤繡與其他刺繡針法的不同。

李發秀對繡娘的作品表示肯定。人民網 況玉攝

青海發秀手工藝品開發有限公司成立於2020年7月,公司以“公司+基地+農戶+能人”模式運作,2021年,被認定為青繡就業工坊,20余名繡娘在這裡找到了工作。不僅如此,工坊還定期舉辦刺繡培訓,從配色、圖案繪制等方面提升繡娘們的技能。

李發秀展示繡制好的作品。人民網 況玉攝

像這樣的青繡就業工坊,在互助縣有30余家。互助縣金盤繡公司對青繡就業工坊開展網格化管理,通過統一發放訂單,統一回收繡品,再發往各個銷售點售賣,增加繡娘們的收入。

目前,全省有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名錄6項(熱貢藝術、花兒、黃南藏戲、格薩爾、河湟皮影戲、藏醫藥浴法),國家級非遺名錄88項,省級非遺名錄238項﹔國家級代表性傳承人88名,省級代表性傳承人343名。有熱貢文化、格薩爾文化(果洛)、藏族文化(玉樹)3個國家級文化生態保護實驗區和土族(互助)、德都蒙古(海西)、循化撒拉族3個省級文化生態保護實驗區。非物質文化遺產是青海省各民族人民在長期的生產生活中形成的文化積澱,是青海各族群眾共同的財富。

(責編:楊啟紅、張莉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