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本網專稿

青海撒拉族刺繡:新模式“繡”出傳承致富新道路

2022年07月08日18:07 |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小字號

“我從12歲開始跟著奶奶和媽媽學習撒拉族刺繡,到現在已經有30年了。以前撒拉族婦女在出嫁前都要親手繡制枕頭、腰帶、鞋墊等物件作為嫁妝,我就是從那時候開始接觸撒拉族刺繡的,我要盡自己的努力把它保護好、傳承好。”青海撒拉族刺繡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人韓乙米娜說道。

韓乙米娜的作品。人民網 況玉攝

撒拉族刺繡源遠流長,以針法細膩、工藝精湛、立體感強、手法獨特而著稱。長期以來,撒拉族刺繡保留和完善了自己的原始風貌,集傳統文化、風俗、地域特征於一身,其刺繡工藝能與蘇繡、湘繡相媲美。

“當我出去打工看到沒人照顧的老人和孩子時,我就想,不僅僅隻有外出打工這一種掙錢的方式,我把祖祖輩輩留下來的好手藝傳承下去,也可以增收致富。”2007年,韓乙米娜和丈夫韓薩力海成立了自己的公司,按照“公司+基地+農戶”的模式,帶動周邊120戶從事刺繡,讓撒拉族婦女刺繡、務農“兩不誤”“兩收益”。

繡娘正在刺繡。人民網 況玉攝

早在2012年,韓乙米娜就發現,循化縣撒拉族傳統民俗文化在時代發展的洪流下正不斷流失,撒拉族刺繡技藝也迎來了“瓶頸期”和“消亡期”。於是,韓乙米娜奔波於各單位之間,最終在循化縣文化館及婦女聯合會、就業局、扶貧開發局(鄉村振興局)等部門的幫助與支持下,依托“陽光工程”等項目先后開展29次傳承發揚撒拉族刺繡技藝項目培訓,使得更多撒拉族婦女了解撒拉族刺繡文化、更多年輕撒拉族婦女熟練掌握撒拉族刺繡技藝,為傳承和發揚撒拉族刺繡技藝不斷努力,僅2010年至2020年底,共計培訓撒拉族婦女2600人次。“以前撒拉族的婦女都是出去打工、開飯館,現在‘公司+農戶’的模式,讓她們又能掙錢,也能照顧到家裡,目前都不用我自己出去找人來學習,大家都是自己主動來,多數居家靈活就業員工一年可以收入20000元。”韓乙米娜說。

經過創新的文創產品。人民網 況玉攝

此外,韓乙米娜主動外出學習交流,借鑒經驗,不斷創新,同時與青海師范大學簽訂對口支援協議,產品從最初的鞋墊、腰帶、枕頭等18種,增加到包括民族工藝品、撒拉族刺繡、文創手工產品等共計380多種,產品種類不斷創新,實現規模化生產。截至目前,撒拉族刺繡不僅成為拓寬撒拉族婦女增加收入的新途徑,也以嶄新的姿態展現出濃厚的文化底蘊和市場潛力,撒拉族手工刺繡規模化生產、產業化經營的新格局正逐步形成。

(責編:楊啟紅、張莉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