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

大天鹅首次现身互助北山

2022年03月17日18:44 |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西宁3月17日电 初春的土乡大地春意渐浓,在平静的大通河面数只大天鹅嬉戏玩耍,它们有的引颈高歌,有的悠然戏水,有的用红掌拨动碧水,划出美丽的弧线,也有的展翅拍打水面,身子靓丽翩翩起舞。

据了解,大天鹅作为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是世界上飞的最高的鸟类之一,每年十一月,它们离开繁殖地往越冬地迁徙,来年二三月再踏上返程,作为冬候鸟种类,大天鹅对越冬环境极高,此次出现在互助北山地区,说明了当地生态环境不断向好,为冬候鸟在迁徙过程中提供了良好的停留地,也说明了近年来互助北山林场封山育林,保护生态环境中所取得的显著成效。

“我们在大通河发现了大天鹅,总共有17只,大天鹅本身在青海省属于冬候鸟,但我们首次在北山林场发现它在迁徙过途中在这里停留,这一块整体来说水域它比较还是适应的,是一件值得我们高兴的事情。”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副研究员刘伟介绍。

据介绍,互助北山林场联合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研究所在林区生物多样性研究时,在大通河加塘段发现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大天鹅,这为北山林区生物多样性研究又添加了一个新成员,也标志北山林场生态保护取得显著成效。

互助县北山林场副场长李永平介绍,北山林区是黄河上游水源涵养林区,是青海省重要的天然生态屏障,在维护全省区域生态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此次北山林场和中科院西北高原研究所在北山林区开展鸟类和两栖类物种多样性调查,旨在摸清北山林区鸟类和两栖类种类、组成、分布等信息,并结合2020年爬行类和哺乳动物类调查结果及历史文献资料,形成北山林区路栖野生动物种类分布等完整的基础性资料,为北山林场野生动物保护和管理提供科学依据,为野生动物保护研究提供技术支撑。(况玉、杨占林、包永斌)

(责编:况玉、张莉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青海全面部署春耕备耕农资打假工作
  人民网西宁3月11日电 (刘沛然)3月11日,青海省农业农村厅组织召开全省农资打假暨放心农资下乡进村活动视频会议,全面部署安排春耕备耕期间农资打假工作和放心农资下乡进村活动。会议通报了2021年农资打假工作情况,全面分析2021年农资打假工作存在的短板和不足,对2022年农资打假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林草行动助力青海省打造生态文明高地
  人民网西宁3月9日电 (陈晶)近日,青海省印发《青海省打造生态文明新高地林草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把握新发展阶段特征、贯彻新发展理念、紧密结合林草实际,落实建设国家公园集群、国家公园示范省建设、保护地球第三极等践行“国之大者”各项任务。…
青海省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项目集中开复工
  人民网西宁3月10日电 (刘沛然)3月10日,青海省住建领域重点项目开复工暨安全生产动员会在西宁市召开,青海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匡湧出席动员会并宣布全省住建领域重点项目开复工,青海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厅长王发昌安排部署住建领域重点项目开复工和安全生产工作,西宁市、海东市政府、青海省发改委、青海省自然资源厅、青海省统计局和有关房地产企业、施工企业、监理企业负责同志及产业工人400余人参加动员会。 动员会现场。…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