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州县动态>>海东

互助县:整治撂荒地 复耕新希望

2022年04月23日10:13 |
小字号

为扎实推进全县撂荒地复耕复种工作,按期完成撂荒地整治任务,互助县委县政府从4月起,集中开展撂荒地专项整治“清零”行动。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关于坚决整治撂荒地的决策部署,严格落实粮食安全责任,坚决守住粮食安底线,有力助推“七彩农业”名片打造和全国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

撂荒地专项整治“清零”行动启动会暨现场调度会。互助县委宣传部供图

4月21日,互助县集中开展撂荒地专项整治“清零”行动启动会暨现场调度会。通过现场观摩张家村撂荒地整治成效,听取了各相关单位撂荒地排查整治情况汇报及经验做法,针对存在的重难点问题进行现场“把脉问诊”,并对症下药,切实打牢撂荒地复耕基础,真正让“沉睡的土地”活起来。

在蔡家堡乡大二村撂荒地整治现场,蔡家堡乡乡长吉玉锋介绍工作经验时说:“蔡家堡乡在脱贫攻坚期间完成了全乡9村14000多农户易地扶贫搬迁任务,现在搬迁新村离山上的耕地最少有5公里,最多达到10多公里,搬迁实现实现了‘挪穷窝’,但随之出现劳力外出务工,留守的老人和孩童力不从心,撂荒地问题越来越突出,乡党委和政府按照县委、县政府的整治要求,充分开展调研,并结合乡情实际,采取‘六个一批’工作措施,大力开展复耕复种行动,确保撂荒地应耕尽耕,应种尽种”。

一眼望去,红崖子沟乡张家村山沟两边的梯田一层一层地叠增到山头,道路崎岖蜿蜒上升,散发出独有的梯田层叠之美,这种美,来自于耕地的复耕复种。

互助县撂荒地。互助县委宣传部供图

红崖子沟乡乡长祁生华指着远处拖拉机正在工作方向说:“我们积极采取了‘面对面’宣传引导,‘点对点’逐一清除,‘片对片’统一推进的做法全力推进撂荒地整治工作,我乡今年整治的撂荒地,再过几天就能全部复耕复种完成”。 

观摩后,本着解决问题的态度,互助县把会议地点从县城搬到了乡下,从会议室搬到了田间地头。

山顶的一块空地里,大家坐着“尕马扎”,召开了集中开展撂荒地专项整治“清零”行动启动会暨现场调度会。会上,18个乡镇长分别汇报了撂荒地整治工作进展情况。

互助县副县长贺世军表示,要在撂荒地整治中积极采取动员农户复耕一批,党员带头复耕一批,托管代种复耕一批,邻里互助复耕一批,集体代管复耕一批,政府兜底复耕一批,志愿服务复耕一批,改良土地复耕一批,完善设施复耕一批措施,保证在5月底全面完成撂荒地复耕任务。

互助县委副书记赵以鸿强调,通过现场观摩学习,要学习好的经验做法和扎实的工作作风,早日工作推上去,把进度赶上去,早日完成撂荒地整治“清零”目标。相关单位要自己给自己定整治任务、自己给自己落实地块整治责任人、自己给自己定整治完成时限,解决田间无路、无水、种子不够三个问题,落实零死角地整治撂荒地、不放过地整治撂荒地两个要求。  (来源:互助县委宣传部)

(责编:杨玥、张莉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暖民心强底气!青海各市州为省会西宁捐赠抗疫物资
  牛羊肉、奶制品、枸杞、藜麦、饮品、蔬菜、口罩……近几日,来自青海省海东市、海西州、海北州、海南州、黄南州、玉树州等兄弟市州的抗疫物资陆续运抵西宁,与这批抗疫物资一道送来的还有青海大地各族儿女们的关心关切,以及同西宁市民共克时艰的信心决心。 近期,国内疫情呈现点多、面广、频发特点,西宁市已连续多日通报发现新冠肺炎病毒核酸检测阳性人员,截至4月20日16时20分,西宁已累计发现102名新冠肺炎病毒核酸检测阳性人员。…
西宁市新增7例新冠肺炎病毒核酸检测阳性人员
  人民网西宁4月21日电 本网从西宁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处置工作指挥部获悉,4月21日14时22分,西宁市新增7例新冠肺炎病毒核酸检测阳性人员。现将有关事项通告如下: 阳性人员103号,男,45岁,是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系城东区重点集中管控人群核酸检测中发现。…
手绘群像|画笔记录西宁抗疫的感人瞬间
  近期,国内疫情呈现点多、面广、频发特点,高原古城西宁市已连续多日通报发现新冠肺炎病毒核酸检测阳性人员,截至4月21日14时22分,西宁已通报发现109名新冠肺炎病毒核酸检测阳性人员,自4月13日起西宁市主城区陆续实行静态管理,原本熙熙攘攘的西宁“静”了下来。 这不是西宁第一次面对疫情,但在疫情最前线,总有一群人迎疫而上、冲锋在前,医护工作者、社区工作人员、广大公安干警、各行各业的志愿者……他们是日夜兼程、分秒必争的“逆行者”,在这次前所未有的疫情大考面前,正是他们的默默奉献,撑起了这个城市的脊梁。…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