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青海要闻

让农民挑上“金扁担”

——互助县绿色有机农畜产品发展观察

陈 俊
2022年02月09日08:44 | 来源:青海日报
小字号

  互助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园内的“绿色有机”果蔬。本报记者 陈俊 摄

  构建产业强镇为“点”、园区为“面”、集群串“线”的新格局,致力打造全省重点“粮袋子”“菜篮子”工程“主战场”……海东市互助土族自治县以山水田园为依托、资源禀赋为基础、绿色有机为核心、现代科技为支撑、增量提质补链扩输为路径,于青山绿水间探索并走出了一条绿色有机农畜产品示范省建设的互助实践,广大群众在生态优先底色上,走向高质量发展,实现高品质生活。

  小草莓,蕴含种植大智慧

  坚持走现代高效农业的路子,能带动更多农民群众过上幸福美满的好日子。

  互助县地处青藏高原东北部,具有气候冷凉、昼夜温差大、太阳光能丰富、土壤富硒、病虫害少、花芽分化早、农作物退化轻等优势,特殊的地理气候,理想的纯净环境,让这片土地成为青海高原绿色粮食果蔬、尤其是草莓优质种苗繁育的理想区域、也是全国草莓设施栽培特别是夏秋草莓种植首选地区之一。

  围绕实现共同富裕的目标,互助县因地制宜实施富民产业和增收项目,带领群众积极调整农业种植和养殖结构,积极把互助县打造成绿色生态示范县、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品牌县,进而让广大群众过上更加富裕的好日子。

  打造绿色有机农畜产品,科研攻关是关键。为此,互助加快推进品种培优,推广高效增产良法,围绕草莓这一特色优势产业,建立科研攻关、协同创新、共建共享机制,提升产业发展综合竞争力。

  1月15日,在互助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园草莓组培实验室内记者看到,一排排不锈钢架上,一盆盆草莓幼苗在粉色灯光下显得格外水嫩,几名身穿白大褂的实验人员或在显微镜下操作,或手持玻璃棒和烧杯做分析化验。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实验室主要对草莓苗进行茎尖剥离、培养基配方改良、草莓种苗扩繁、实验室内部环境调节等基础实验,目前已成功剥离0.2mm到0.5mm大小茎尖3000株。”

  “每年向全县农户提供优质夏菜种苗134个品种1200万株,茄果类种苗300万株,优质草莓种苗1100万株的同时,免费提供育苗、栽培技术、综合防控等技术,为打造全省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奠定坚实‘种苗资源’基础。”互助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园高级农艺师赵继昌介绍,种苗除供应本县及其它市州外,还源源不断输往周边省市区。

  蔡家堡乡刘李山村村民刘成录是互助农业产业园扶持从事易地搬迁后续产业发展项目的草莓种植大户,去年他承包了5个温棚。

  从中尝到甜头的刘成录高兴地说:“如今,我和乡亲们种植的红颜草莓品质好,味道香甜可口,吸引了不少旅客前来观光品尝采摘,并签了很多订单。草莓采摘上市时节,每个棚每天可采摘25公斤,每公斤草莓收入100元以上,目前已采摘销售500多公斤。通过种植草莓增加了家庭收入,生活水平得到了提高。”

  记者走进距草莓组培实验室不远处的草莓盆栽基质育苗棚,棚内温暖如春绿意盎然,盆栽草莓绿叶间,一粒粒通红的“红颜、白雪公主、章姬、甜查理、天仙醉”散发着淡淡的清香。

  “这棚名叫红颜的草莓,原品种来源于浙江建德,经过我们实验室培育后,株高10-15厘米,果面深红富有光泽、种子分布均匀稍凹于果面,酸甜适口香气浓郁,平均亩产可达2000公斤左右,亩产产值可达5万元。”

  赵继昌说,在这方广袤的土地上,现代农业不断发展壮大,新型产业飞速发展,彰显出智慧农业新魅力,小草莓成为互助发展新型农业的代表,目前全县草莓鲜果种植面积逐年增加,草莓鲜果平均亩产达2200公斤,每亩纯收入5万元以上,全县草莓鲜果产量310吨,产值达900万元以上。

  互助县形成“园区+科研院所+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草莓产业综合发展模式,培育出的草莓鲜果产量高、品质好,产品远销辽宁、浙江、江苏、上海、广东、福建、香港。小小草莓,成为互助县引领现代设施农业金名片,成为促进农业增产增效,鼓起农民钱袋子,实现乡村振兴新引擎。

  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

  跟随工作人员的脚步,记者走进互助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园集中连片拱棚。

  “大家看这些排列整齐的苦菊、香芹、油麦菜,都是无土栽培技术的结晶。苦菊,从一粒种子栽下去到收获,仅需30天时间。”

  “再看羽衣甘蓝和乌塔菜,属本地罕见的稀有菜种,是高档酒店餐桌上必备名贵菜品,也是出省热门产品。这些品种在大棚内培育成熟后,在全县范围和广大农户中推广。”

  “这里可以说是智慧农业集大成者,管理人员即使在外出差,随时可通过监控系统,在手机上实时查看棚内作物长势,实现遥控浇水施肥。”

  ……

  透过绿色有机果蔬生产基地“窗口”,可以探视互助在高原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高地上的奋进身影,看到现代农业示范园对互助全县现代绿色农业发展的巨大带动和引领作用。

  在示范园道旁醒目处,竖立着两块“粮袋子”“菜篮子”分布图,从宏伟“蓝图”中发现,以威远镇为核心,在县城东西南北,分布着特色蔬菜、杂交油菜、蚕豆、青稞、马铃薯、高原草莓、中藏药材种植,八眉猪、葱花土鸡、牛羊养殖等10大绿色有机农畜产品基地。新时代高原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正在这片多情的土地上精彩绽放。

  互助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园副主任许发元介绍,互助县启动百亩供港蔬菜实验基地,实施杂交油菜、麦类、蚕豆、马铃薯、菊苣等优势农植作物展示,定植羽衣甘蓝、根芹、苦菊等1.5万余株;在示范园内种植人参果、洋芋、桑葚、冬枣、蔬菜等;在阳光带种植长白葱、高圆紫葱、韭菜、油用牡丹、苦水玫瑰、食用百合、药用菊花;开展草莓脱毒苗生产。在质量富农、绿色兴农、品牌强农等富民举措作用下,如今,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

  互助县通过大力发展特色优势主导产业,目前建成了全国最大的八眉猪保种基地、北方最大的杂交油菜制繁种基地、全省最大的脱毒马铃薯繁育基地、全省最大的优质中藏药材供应基地、全省重要的粮食生产及“菜篮子”基地,“互助当归”“互助黄芪”“互助大黄”更是取得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

  青海省品牌建设研究会会长龙腾飞表示,青海农畜产品虽然具有天然绿色、有机基因,但也存在“产品体量小”和“市场知名度低”双重短板,这就需要战略指引和战术赋能,树立“由产地变输出地”和“从售产品到卖品牌”观念,通过“品效协同”实现“品效合一”,促使生态保护和经济发展双赢,从而递交出让“绿水青山”转换为真正的“金山银山”时代答卷。

  在打造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新高地”、培育河湟特色农业产业链并形成现代农业体系上,互助县并非单一发力,而是健全农村金融服务体系,加快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形成以绿色生态产业为主导,带动并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着力凸显“经济价值”。

  与此同时,积极培育乡村文化、旅游、休闲、民宿、健康养老、传统手工等新业态,创新推出一批产业和生态俱佳、乡风和生活都好的美丽乡村,着力凸显“生态价值”;多点打造服务功能完善、特色经济繁荣高原美丽城镇群落,发展有历史记忆、地域特色、民族特点的美丽村庄,让观光游客从中感受农耕文化、田园风光、自然之美,着力凸显“美学价值”。

  在“打造‘高地’ 建设‘四地’”战略部署引领下,互助县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道路,围绕“科研创新、示范引领、培训推广、展示带动、加工转化、休闲观光”六大功能定位,形成“一核两区五带十大基地”格局,成功打造出全国高原草莓种苗繁育和高原夏秋草莓鲜果生产中心,致力打造全省重要“菜篮子”供应基地、全省高原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样板。

(责编:陈明菊、刘沛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