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州縣動態

青海省果洛州召開全州第八次教育大會

2022年07月12日15:12 |
小字號

7月11日,青海省果洛州召開全州第八次教育大會,傳達學習中央、省委有關會議精神,聽取全州教育工作匯報,表彰先進集體和個人,部分縣、小學和中學以及先進個人代表作交流發言。果洛州政府副州長曹發山作意見說明,青海省教育廳黨組成員、副廳長鐘澤海出席會議並致辭,州委副書記、州長葉萬彬主持會議,州委書記張曉軍出席會議並講話。

會議現場。果洛州委宣傳部供圖

會議現場。果洛州委宣傳部供圖

會議指出,教育是民族振興、社會進步的重要基石,是關系每個家庭生活質量和青少年成長成才的德政工程,對於建設新時代新果洛具有重大而深遠的現實意義。各地區各部門要准確把握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青海對全州教育高質量發展提出的新要求,深刻認識推動教育高質量發展是全州改革發展穩定的重要支撐和實現共同富裕的重要舉措,把推進教育高質量發展作為推進鄉村振興,促進民族團結、維護地區穩定,培養健康科學文明生活方式的重要途徑,主動適應形勢變化,更加注重普惠公平、教學質量和就業前景,全面加強辦學硬件設施水平、優化教學資源配置、提升師資隊伍素質、保障辦學教學供給,把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落到實處。

會議強調,推動教育高質量發展必須堅持黨對教育事業的全面領導,加強各級各類學校黨的組織,確保社會主義的辦學方向不動搖。必須堅持立德樹人的根本任務﹔必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教育發展理念﹔必須堅持教育優先的發展思路﹔必須堅持因地制宜、改革創新的務實舉措﹔必須堅持把教師隊伍建設作為基礎工作。

張曉軍強調,推動教育高質量發展要立足州情實際,清醒認識影響教育高質量發展的瓶頸制約,研究解決教育質量、基礎條件、師資力量等方面存在的差距,以心懷為果洛人民負責的赤子情懷,肩負為果洛未來負責的責任擔當,攻堅克難、砥礪前行,著力構建充滿活力、富有成效、更加開放、有利於教育持續健康發展的機制,努力走好果洛教育高質量發展的新的趕考路。

張曉軍要求,各地區各部門要堅持正確方向,全面加強黨對教育工作的領導。牢牢掌握黨對教育工作的領導權,加強和改進學校思政工作,全面推進學校黨組織建設,做好各級各類學校黨建工作的分類和精准指導,以黨建引領轉作風、促學風、樹校風,確保全州教育始終沿著正確方向前進。要提升師資能力,著力建設高素質專業化教師隊伍。主動對標對表好教師標准,提高教書育人的本領,進一步完善各類制度機制,用心用情解決困難,讓廣大教師享有更高的政治地位、社會地位和職業地位,享受應有的物質待遇、社會聲望和職業榮譽,在服務果洛教育事業發展中展現教師風採、書寫人生華章、實現人生價值。要聚焦升學就業,全面提升教育教學質量。堅持集中力量辦大事的原則和德技並修的培養目標,樹立“弱鳥先飛”的理念,提高教育發展規劃的前瞻性、科學性和系統性,不斷優化學前教育布局和結構,深入推進義務教育薄弱環節改善與能力提升,扎實推進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普及和國家統編“三科”教材使用,著力構建加大學前教育投入、夯實義務教育基礎、提高高中教育水平、突出職業教育特色的大教育格局。要堅持問題導向,持續深化教育改革補齊短板弱項。加快辦學體制和管理體制改革,健全經費投入機制,完善“縣管校聘”管理改革,強化校園安全管理,積極構建政府主導、社會參與,辦學主體、辦學形式多樣的教育體系,有效解決教育行業存在的短板弱項。

鐘澤海強調,要堅持黨對教育工作的全面領導,牢牢把握辦學方向,堅守校園陣地,用新奮斗、新措施、新成效書寫新時代果洛教育篇章。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在繼續推動教育改革發展的基礎上,著力解決好教育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合理配置教育資源,加快縮小區域、城鄉、校際之間的教育差距,以更大的力度、更實的舉措,把教育公平推上新台階,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要主動對接果洛經濟社會發展新要求,打造與上級黨委政府要求相協調的果洛教育。 

葉萬彬要求,各地區各部門要聚焦高質量發展這一目標,切實增強教育發展的責任感。深刻認識抓好教育事業的極端重要性,深入研究和把握新時代黨中央、國務院關於深化教育改革的一系列重大決策部署,緊緊圍繞全省教育進入高質量發展階段的新特征,全面加強黨對教育工作的領導,健全完善推進教育高質量發展的體制機制,努力解決教育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問題,進一步營造全州上下重視教育、支持教育、發展教育的濃厚氛圍,全力推進果洛教育在新的起點上實現新跨越。要著眼群眾新期待這一動能,全面落實教育發展的硬措施。堅持教育優先發展戰略地位不動搖,牢固樹立正確的教育發展觀,切實加強組織領導,認真學習研究“1+1+10”配套文件,認真把握和謀劃“一攬子”政策措施在本地、本部門貫徹落實的著力點和落腳點,堅持從認識上找差距、從工作上找短板、從措施上找弱項、從落實上找問題、從安全上找盲點,建立健全推進政策措施落地見效的組織體系、推動方式、落實制度,制定“時間表”、拿出“施工圖”、分解“任務書”,下大力氣把促進教育事業高質量發展的各項任務真正落到實處,努力開創全州教育改革發展新局面。要緊盯高素質隊伍這一關鍵,著力塑造教育發展的主力軍。堅持把加強教師隊伍建設作為推進教育高質量發展的重要抓手,堅持培養管理與關懷激勵並重,下大力氣提升新時代教師隊伍素質和專業化水平,努力打造一支黨和人民滿意的教師隊伍。同時,全州廣大教師要以此次會議為契機,著眼師德高尚、業務精湛進一步增強職業使命感,以熱愛教育的定力、淡泊名利的堅守,不斷學習、不斷進步、不斷提升,在教書育人崗位上為推進果洛教育事業高質量發展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在州的副州級以上領導干部出席會議。州委各部委、州直機關並省駐州各單位、各群眾團體主要負責同志,州人大教育科學文化衛生委員會、州政協教科文衛和學習文史委員會主任﹔各縣黨政主要負責同志,縣委教育工作領導小組組長和副組長,縣教育局局長,縣教工委專職副書記,縣教育局督導室和教研室負責同志﹔全州各鄉(鎮)主要負責同志﹔各幼兒園園長,各中小學、職校(民辦)校長﹔部分州縣兩級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和教育系統退休干部、教師以及學生家長代表參加會議。(來源:果洛州委宣傳部)

(責編:顧斐菲、張莉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