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本網專稿

學習宣傳青海省第十四次黨代會精神·宣傳系統怎麼干

守正創新、勇擔使命 凝心聚力做好宣傳思想文化工作

中共海北州委常委、宣傳部部長  葉忠措
2022年07月12日15:15 |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小字號

為營造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青海省第十四次黨代會精神的良好氛圍,展現青海省錨定“六個現代化新青海”奮斗目標,緊盯“八個堅定不移”重點任務的信心和決心,推動黨代會各項決策部署落地落實,人民網青海頻道聯合各市州宣傳部推出“學習宣傳青海省第十四次黨代會精神·宣傳系統怎麼干”系列報道。

青海省第十四次黨代會,是在踏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新征程關鍵時期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會議。海北州宣傳思想系統將胸懷“兩個大局”,心懷“國之大者”,緊扣州委“四個著力點”和“243”新發展格局,深刻領會和准確把握省第十四次黨代會“六個現代化新青海”目標和“八個堅定不移”重點任務。以全省宣傳思想戰線“全員大學習、業務大比拼、作風大轉變、能力大提升”專項行動為契機,守正創新,勇擔使命,統籌推進理論輿論、文藝文化、內宣外宣、網上網下、精神文明和意識形態等各項工作,統籌抓好黨史學習教育常態化、長效化工作,努力開創全州宣傳思想工作新局面,為推動海北州“243”新發展格局提供堅強思想保証和強大精神力量。

舉旗幟,扎實推進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落地生根

突出學習宣傳貫徹省第十四次黨代會精神這個主題,持續抓好黨的創新理論武裝,堅持“第一議題制度”,抓緊“關鍵少數”,覆蓋“絕大多數”,分級分類抓好專題教育和經常性教育,更好地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推動黨史學習教育常態化長效化,組織好“強國復興有我”群眾性主題宣傳教育活動,進一步引導黨員干部群眾堅定不移聽黨話、感黨恩、跟黨走,滿懷信心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堅持黨管宣傳、黨管陣地、黨管輿論、黨管媒體,層層落實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強化思想輿論傳播載體、平台、渠道的管理,強化輿情監測、研判、管控、引導,牢牢掌握意識形態工作的領導權、話語權和管理權。

聚民心,讓主流聲音在輿論場中更加響亮

牢牢把握正確的輿論導向,持續擴大海北新媒、今日藏鄉、夢幻海北等新媒體平台影響力,注重運用“兩微一端”等新技術新手段,推出更多網民愛看愛聽愛讀的融媒體產品,運用網言網語准確生動傳遞黨和政府的聲音。建好用好融媒體中心,配備完善設施,加強專業人員培訓力度,著力打造新聞、旅游、便民服務等全能網絡產品。爭取實施州級融媒體中心建設項目,完成廣電雲平台建設,打通與四縣融媒體中心的數據連接,實現省州縣數據安全快速傳送和新聞資源共享。

育新人,培養能夠擔當民族復興重任的時代新人

抓住祁連縣進入新一輪全國文明城市創建提名城市契機,持續深化群眾性精神文明創建,實現省級文明縣城全覆蓋。以移風易俗和志願服務為重點,開展豐富多彩的宣傳教育和實踐活動,讓新時代文明實踐之花開遍海北大地。圍繞立德樹人,加強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建好用好鄉村學校少年宮,落實領導干部進校園講授思政課制度,把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融入學校教育的全過程。

興文化,推動文化文藝事業繁榮發展

發揮紅色文化和民族文化優勢,促進文化產業快速發展,不斷增強文化軟實力,實現文化產業成為支柱產業的目標。大力發展體育事業,挖掘和培養更多更加優秀的體育后備人才,輸送更多的優秀苗子,為海北競技體育、民族體育鋪出一條堅實的體育之路。圍繞建設踐行新青海精神高地的目標,高標准推進二二一基地舊址保護利用“一號工程”,全力做好文物本體修繕和“三防”建設,給黨中央和省委交上一份滿意答卷。立足原子城等紅色文化資源,創作推出一批具有海北特色的文藝精品,協調做好電影《牧民省長尕布龍》省內放映工作,完成《碧海雲天金銀灘》復排工作,組織開展全州生態攝影大賽。

展形象,充分展示新時代新海北生機魅力

加大外宣力度,繼續加強與中央駐青媒體和省垣主要媒體的溝通合作,牢牢抓住海北的特色和優勢,策劃好原子城紅色文化保護系列宣傳報道、“中央(省垣)媒體海北行”“網絡媒體看海北”、央視“湟魚洄游”直播等活動。加大各種節慶品牌、旅游線路、景區景點的推介宣傳力度,充分展示海北文化、海北魅力、海北韻味,使海北的聲音更多更好地融入全國、傳向世界。聚焦經濟社會發展,全面展示海北州在經濟轉型發展、生態文明建設、統籌城鄉發展等方面取得的顯著成績。講好海北故事、紅色故事,傳承弘揚“兩彈一星”精神,營造全州各族干部群眾謀發展、促發展的良好氛圍,全方位、多角度展示干部群眾昂揚向上的精神風貌。

強學習,推動省第十四次黨代會精神落地見效

在領悟會議精神上下功夫,先學一步、學深一層,堅持全面系統學、突出重點學、創新方式學、典型引領學、研討深入學,准確把握省第十四次黨代會的深刻內涵和精神實質,努力實現思想認識有新提高、理論學習有新收獲,切實用黨代會精神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在營造強大聲勢上下功夫,牢牢把握正確導向,發揮傳統媒體和新媒體的特色及優勢,精心組織新聞報道和分層分級的理論宣講活動,形成全方位、多層次的宣傳態勢,營造濃厚的輿論氛圍。在推動工作落實上下功夫,扎實開展“四大”專項行動,持續錘煉能力作風,提升工作水平,以釘釘子精神抓好每一項工作落實,以實際行動貫徹好省第十四次黨代會精神,為推動海北高質量發展提供智力支持和思想保証,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責編:劉沛然、張莉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