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

“青绣”:指尖上的“舞蹈”

张莉萍
2022年03月24日08:26 |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小字号

“青绣”是土族盘绣、藏绣、皮绣、撒拉族刺绣、回族刺绣、河湟刺绣等的总称,历史悠久、种类丰富、技艺繁琐。走进位于青海省西宁市湟中区李家山镇的马莲花“青绣”保护基地,设计独特、种类多样、技艺精湛的“青绣”作品映入眼帘,香囊、荷包、鞋垫……每一件作品好似绣娘们指尖跳跃的“舞蹈”。

“青绣”作品。人民网 张莉萍摄

陈玉秀是马莲花“青绣”保护基地的负责人,从小跟随母亲学习刺绣的她一心想着如何传承保护和发扬这项青海特色的技艺。曾今,面对着设备、资金、厂房等一系列问题的陈玉秀也百般无奈。自马莲花“青绣”基地落户湟中区以来,湟中区积极协调各部门为基地发展“开绿灯”“找便利”,从基地的建设用地审批到项目资金落实,从项目倾斜到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从东西协作产业帮扶到基地专业化人才培训,竭尽全力全方位、多链条、多层次支持和帮助基地的发展。

“青绣”产品。人民网 张莉萍摄

为了保护传承“青绣”产业发展,帮助更多绣娘过上美好生活,2020年青海省下发《“青绣”提升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并明确,将支持“青绣”产业发展壮大,深入推广“青绣+基地+农(牧)户”模式,设立省级“青绣”就业工坊40家,聘请“青绣”艺人教授“青绣”技能,对符合条件的“青绣”企业发放创业补贴资金……一项项政策背后,是不断获益发展壮大的“青绣”企业。

产业旺,百姓兴。马莲花“青绣”保护基地的发展带动周边群众就地就近稳定就业400余人次,就业群众人均年增收近万元。家中上有老下有小,无法外出打工的焦维月就是其中一员,“每天都有专车来接我们,统一来这里上班。在家门口我就能挣钱贴补家用,一个月3000多元钱已经非常可观了。”

绣娘焦维月。人民网 张莉萍摄

“青绣”是青海广大农牧区妇女居家就业、增收致富的重要手艺。在这间“青绣”工坊,像焦维月这样的家庭妇女并不少见,农忙时在田间地头挥汗如雨,农闲时变身绣娘,在指尖绣出美好生活。

“青绣”产品。人民网 张莉萍摄

3月22日,青海省政协主席公保扎西带领部分青海省政协委员赴西宁市湟中区调研“青绣”工作时表示,“青绣”是“青海的宝贝”,更是青海“金名片”,具有很强的文化价值和经济价值。

公保扎西(右二)在湟中区调研。人民网 张莉萍摄

公保扎西强调,作为青海土生土长的技艺,目前在发展中仍存在平台不畅通、渠道不够广等问题,“青绣”产业如何与文旅市场深度结合,实现文化价值、经济价值,如何走出去、引进来,做大做强“青绣”产业,让“绣娘”捧着艺术的“金饭碗”过上好生活,让像陈玉秀一样的“青绣”传承人将“青绣”保护好、传承好、发扬好,是下一步“青绣”产业发展需要思考的课题。

正在剪样的绣娘。人民网 张莉萍摄

鲜艳的丝线在绣娘指尖翻转,绣出来的不仅是大美青海的文化符号,更是绣娘们对传统文化的传承和热爱。 

(责编:况玉、张莉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