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

海西妇女依靠指尖技艺实现致富梦想

2022年06月14日15:54 |
小字号

近年来,青海省海西州妇女联合会充分利用丰富的民族文化资源和传统民族刺绣技艺的独特优势,深入挖掘全州妇女特色手工制品资源,将海西妇女手工刺绣内在价值与“青绣”品牌相融合,依托州内旅游资源,搭建手工刺绣技艺传承、设计生产、产业发展、交流合作的平台,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展示妇女手工制品与民族刺绣传统技艺的独特价值和无穷魅力,实现“指尖艺术”向“指尖经济”转化,助力乡村全面振兴。

海西州妇联紧跟“互联网+”时代要求,坚持以培训为先导,举办刺绣、手工编织等妇女技能培训,培养手工专业化、产业化发展需要的技能人才队伍。通过多种方式,集中对妇女手工制品从业者进行技术指导,加强手工技能培训和交流,为广大妇女群众提供相互学习、相互借鉴的平台,带动农村留守妇女、失业妇女、残疾妇女等困难妇女就地就近灵活就业。2020年以来,举办手工刺绣、乡村旅游等妇女双创技能培训班18期,培训妇女1100余名,带动更多妇女在新兴产业和新兴领域自主创业、灵活就业。

开展妇女手工技能培训。海西州妇女联合会供图

海西州妇联推动全州妇女融入巾帼创新创业浪潮。传承和发展优秀民族刺绣文化,推动德都蒙古刺绣、藏绣、皮绣等与“青绣”深度融合,带动更多妇女创业创新、就业增收,助推妇女手工产业创新发展。深入打造“妇字号”品牌,将妇女手工刺绣发展与乡村旅游、民族习俗、美食文化等结合起来,加大宣传推广力度,有效利用网络媒介,提高妇女手工制品的知名度,开发刺绣文创制品、特色旅游产品,促进产业融合发展。

海西州妇联不断更新完善巾帼创新政策库、需求库、项目库、人才库,为女性创业创新提供新空间。通过节庆活动、青洽会,对海西州传统民族刺绣产品进行展示推广,进一步提升了困境家庭收入,让传统手工制品成为妇女群众增收致富的有效途径。积极搭建“青洽会海西分会”妇女手工制品展示展销平台,举办民族服饰T台秀等一系列活动,推动海西州民族刺绣工艺向国际化和市场化发展,助推妇女手工产业创新发展,激发创业创新巾帼活力。

小小的一针一线绣出了美好生活,绣出了精彩人生。下一步,海西州妇联将进一步发挥妇女手工产业在助力吸纳妇女就业、促进妇女创业、传承手工文化中的积极作用,充分发挥职能优势,坚持在加强技能培训、搭建服务平台、助推增收致富等方面下功夫求实效,依托旅游发展优势,打造“旅游+产品”产业链,激励妇女群众在手工产业中释放创业激情、创新活力和创造潜能,依靠指尖技艺实现致富梦想。(来源:青海省海西州妇女联合会)

(责编:杨泽秋、张莉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