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

青海省巡視巡察工作會議暨十四屆省委第一輪巡視動員部署會召開

信長星講話

莫昌偉
2022年06月08日08:48 | 來源:青海日報
小字號

  6月7日,青海省巡視巡察工作會議暨十四屆省委第一輪巡視動員部署會召開。強調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巡視工作重要論述和黨中央決策部署,全面落實全國巡視工作會議暨十九屆中央第九輪巡視動員部署會精神,深入開展十四屆省委第一輪巡視,推動新時代巡視巡察工作高質量發展。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信長星講話,省委副書記訚柏主持。

  省紀委書記、省委巡視工作領導小組組長汪洋作動員部署,省委常委、組織部長趙月霞宣布十四屆省委第一輪巡視組長、副組長授權任職及任務分工決定,省委常委、秘書長朱向峰出席。

  信長星指出,本輪巡視是十四屆省委的首輪巡視,也是對州縣黨委換屆后的第一次巡視,做好巡視巡察工作的首要功課是把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巡視工作的重要論述學習好、領會透,強化理論武裝,准確把握巡視巡察的地位作用、政治定位、職責使命、戰略格局、主體責任,自覺以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論述統領巡視巡察工作。

  信長星強調,要突出監督重點,高標准高質量推動巡視巡察工作走深走實。聚焦“兩個維護”強化監督,對照政治標准、政治要求查找問題差距,全面跟進監督各級黨組織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真誠擁護“兩個確立”、自覺做到“兩個維護”落實情況,確保習近平總書記重大要求和黨中央決策部署在青海不折不扣落到實處。聚焦省委工作部署強化監督,站穩政治立場、人民立場、監督立場,把傳達貫徹省第十四次黨代會精神的過程變成進一步深化對習近平總書記視察青海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領悟的過程,變成細化貫徹措施、加大落實力度、推動落地見效的過程,讓干部群眾切身感受到政治監督就在身邊、作風轉變就在眼前。聚焦“四個緊盯”強化監督,加強對被巡視巡察黨組織履行主責主業情況的監督,加強對腐敗問題易發多發領域、政策資金資源集中領域和民生領域的監督,把領導干部特別是“一把手”作為監督重點,在群眾的關注點上用心用情用力,充分發揮好監督保障執行、促進完善發展的作用。

  信長星要求,凝心聚力圓滿完成巡視巡察工作任務,把監督制度優勢轉化為治理效能。要深化上下聯動,以巡視帶動巡察工作規范發展、提質增效,推動巡視巡察與其他監督貫通融合,形成共同監督的強大合力。要把握特點規律,針對巡視巡察對象、層級、地區,更加聚焦全面政治體檢,發揮好各種巡視巡察方式優勢,提升綜合效應。要抓好整改落實,盯住問題不放,即知即改、真改實改,一抓到底、抓出成效,樹立好鮮明導向和重要風向標,重視巡視巡察隊伍建設,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訚柏在主持講話中指出,要切實提高政治站位,站在堅定捍衛“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的高度,深刻認識巡視巡察是黨章賦予的重要職責,是加強黨的建設的重大舉措, 是黨要管黨、從嚴治黨的重要手段,是加強黨內監督的戰略性制度安排和重要形式,不斷增強做好巡視巡察工作的思想自覺、政治自覺和行動自覺。要切實把握工作重點,堅持政治巡視定位,著力加強對“兩個維護”的政治監督,發揮監督保障執行、促進完善發展作用﹔堅持圍繞中心任務,著力促進黨中央和省委各項決策部署落地落實,為現代化新青海建設提供堅強保障﹔堅持巡視工作方針,著力發現問題和推動解決問題,更加有效地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堅持以人民為中心,著力強化巡視監督聯系群眾紐帶功能,推動解決群眾身邊腐敗問題和不正之風。要切實加強協調配合,省委巡視工作領導小組要加強對巡視工作的領導,省委巡視辦要加強統籌協調、指導督導和服務保障,各巡視組要認真履職盡責,被巡視黨組織要積極配合支持巡視工作,高質量完成巡視任務。

  汪洋在動員部署時指出,要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巡視工作重要論述和全國巡視工作會議精神,深刻把握新時代巡視工作規律,切實貫徹落實到具體工作中。要深入學習貫徹省第十四次黨代會精神,堅定穩妥推進十四屆省委巡視高質量發展,著力深化政治巡視,著力強化系統聯動,著力做實高質量全覆蓋,著力強化整改落實,著力推動巡察工作規范發展,著力加強自身建設,推動省第十四次黨代會精神落實落細。要准確把握巡視對象特征特點,高標准高質量組織實施第一輪巡視,強化巡視准備,聚焦監督重點,從嚴要求管理,以強烈的政治責任和歷史使命擔當盡責,以優良的紀律作風當好示范,以巡視監督的實際行動有力保障現代化新青海建設。

  會議以視頻形式召開,省設主會場、分會場,各市(州)、縣(市、區)設分會場。

(責編:況玉、劉沛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