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本網專稿

雲看青海

祁連山國家公園裡黑頸鶴一家的幸福生活

2022年06月04日15:58 |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西寧6月4日電 (張皓芃)6月5日是世界環境日,當天,祁連山國家公園首部大型生態紀錄片《黑頸鶴成長日記》將在央視CCTV-9紀錄頻道播出,該紀錄片是青海省第一部由本土攝影師獨立創作,以棲息生存在祁連山國家公園濕地的一個黑頸鶴家庭為主角,真實記錄了雄鶴高山和雌鶴夏雨夫婦以及它們的兩個孩子小雪和小雨的成長故事。

據悉,黑頸鶴在全球范圍內僅存1萬余隻,是世界上最稀有、最珍貴的鶴類。黑頸鶴是中國青藏高原特有的高山珍禽,也是唯一生活在高原的鶴。每年初春時節,會有近千隻黑頸鶴從西藏林芝喜馬拉雅河谷越冬地遷徙到青海境內的沼澤濕地、湖泊灘涂,並在高原短暫的夏季完成交配、筑巢、孵卵、育幼的生活過程。1990年黑頸鶴被定為青海省省鳥。

遷徙中的黑頸鶴。張景元攝

黑頸鶴小雪和小雨。張景元攝

黑頸鶴高山和夏雨。張景元攝

和成鳥一起覓食的黑頸鶴幼雛。張景元攝

黑頸鶴高山和夏雨夫婦正在筑巢。張景元攝

黑頸鶴驅逐闖入領地的其他鳥類。張景元攝

小雪和小雨100天的合影。張景元攝

遷徙中的黑頸鶴 。張景元攝

(責編:楊啟紅、張莉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