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青海要聞

“1號文件”的春風 送進千家萬戶

 陳 曦  寧 組
2022年02月22日08:58 | 來源:青海日報
小字號

下胡丹村駐村第一書記楊俊德(右一)正在與村“兩委”班子成員商討宣講事宜。 通訊員 寧組 攝

“得先開展專題培訓,讓村干部和村黨員成為專業宣講員。”

“針對一些老弱病殘的群眾,必須採取入戶宣講。”“利用村曲藝隊把‘大道理’變成‘家常話’在村內巡演,也是個不錯的辦法。” ……

2月21日,春節的年味還未散盡,西寧市湟源縣巴燕鄉下胡丹村黨支部會議室內氣氛熱烈,村“兩委”班子和駐村工作隊干部熱烈討論著,一邊商討著宣講方式,一邊記錄著需要重點講解的脫貧戶、重點監測戶的名字。

宣講“1號文件”,對下胡丹村駐村第一書記楊俊德來說還是首次,雖然參加了青海省萬名干部下鄉宣講活動動員培訓會議,對宣講工作重點、要點都有了清新的認識,但他自己卻一刻也不敢放鬆。培訓會結束后,便馬不停蹄地回到村裡組織村干部開會謀劃“1號文件”宣講。

脫貧攻堅以來,下胡丹村黨支部把帶領群眾脫貧致富當做重中之重,通過深化黨建引領作用,著力發展壯大村集體經濟,實施“黨員敬老食堂”黨建項目,不斷完善村內基礎設施,如期實現脫貧,走出了一條村黨支部領導下,全村上下凝聚干勁、團結奮斗的脫貧路。有了這麼好的基礎,楊俊德更是深感責任在肩,深知“1號文件”作為“三農”工作的重要“風向標”,隻有把政策講透、講清楚、講到群眾的心坎裡,才能讓村民們認可今后的工作方向,才能激發致富的內生動力,一步步把鄉村振興美好藍圖變為現實。

為扎實做好“1號文件”宣講工作,經過村“兩委”和駐村工作隊認真商議,決定結合疫情防控要求,採取宣傳欄、村級大喇叭、微信群、張貼標語、懸挂橫幅、走村串戶、開展專題輔導、錄制方言音頻等方式開展宣講工作,著力把“大道理”變成通俗易懂的“老土話”,把文件精神化成發展思路,為黨員群眾走好鄉村振興路鼓勁打氣。同時,結合春耕備播關鍵時期,楊俊德積極協調縣種子站,為農戶籌備好春耕生產所需種子、化肥、農藥等農資及時供給,提前為農戶打通“綠色通道”,並聯系縣就業局,為脫貧戶、邊緣戶群眾提供政策咨詢、招工信息介紹等就業幫扶措施,保持脫貧人口和監測對象就業規模穩定。針對村民反映的急難愁盼問題,楊俊德也逐一記錄,聯系相關部門進行解決。

“我們既要當好宣講員,真正讓‘1號文件’的春風吹進群眾心坎上﹔更要當好辦事員,把實事辦到群眾心坎裡,真正把政策帶來的新氣象落實到群眾生產生活的點點滴滴。”隨著宣講方案敲定,楊書記額頭的愁眉也慢慢舒展……

(責編:楊玥、劉沛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